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扑爛85龕位 賊疑「偷鬼錢」

2018-09-03
■遭破壞的骨灰龕位主要集中在第四十七至五十三段,據悉該墳場每晚都有保安員通宵駐守當值。■遭破壞的骨灰龕位主要集中在第四十七至五十三段,據悉該墳場每晚都有保安員通宵駐守當值。

夫妻合葬位多遭殃 私人物件有搜掠痕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長沙灣天主教墳場昨午揭發連環刑毀案,多達85個骨灰龕的碑石遭人連環擊毀,部分龕位內的私人物品更遭「搜掠」,警方初步不排除有人疑打「死人」主意盜掠陪葬品,目前正透過墳場方面聯絡龕位的後人以核實有否陪葬物品失去,案件現作刑事毀壞案跟進,暫時無人被捕。而對上一次涉及大批骨灰龕遭破壞事件,則在4年前的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當年共有41個龕位被塗上紅油漆。

遭破壞的骨灰龕位主要集中在第四十七至五十三段,據悉該墳場每晚都有保安員通宵駐守當值,前日下午5時,墳場關門後才有保安員巡視過出事位置,當時碑石未有破損。昨日中年12時許,一名姓馮(62歲)男保安員再巡邏時,赫然發現上址有大批骨灰龕的碑石遭人連環擊毀,地面滿佈毀爛的碑石,於是報警求助。

陪葬品或成盜賊目標

警方接報到場,證實共有85個骨灰龕的碑石遭擊毀,造成一個可伸手入內的大洞,現場所見多個龕位先人的遺照因此受破壞,有龕位內的私人物件更疑曾遭到搜掠,包括一個放有文件的小袋,亦遭人拉開翻看,但安放先人的骨灰龕,初步未有遭人偷走,相信歹徒目的只是想竊取龕位內的陪葬品。

另據悉,遭擊毀的龕位大多數為夫妻「合葬」的龕位,不排除歹徒認為「合葬龕位」較多機會有值錢的陪葬品。由於須聯絡龕位的後人以核實有否陪葬物品失去,警方目前僅能將事件列作刑事毀壞案跟進,事後亦一度派人在墳場內外附近搜索,未有進一步發現。至於墳場的正門雖裝有閉路電視,但錄影監視範圍並不覆蓋墳墓和骨灰龕位的部分。

安葬逝世天主教教友

位於長沙灣呈祥道的長沙灣天主教墳場正式名稱為「聖辣法厄爾天主教墳場」,由天主教教區墳場委員會監督管理,場內有墓穴、骨庫及骨灰龕位等,用作安葬逝世的天主教教友。目前安葬的知名人士有資深新聞從業員伍晃榮、信興集團創辦人及董事長蒙民偉、李小龍父親李海泉等。墳場的開放時間則由早上8時至下午5時,周日及公眾假期暫停開放。

2014年9月6日,在香港仔石排灣道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有職員在巡邏期間,赫見「歸字位靈灰龕」段,最少有41個龕位石碑上的先人名字和籍貫等資料,離奇遭人塗上紅色油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