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田北辰料沙中線難如期通車

2018-09-03
■田北辰形容沙中線165億元超支封頂是「夢想」。 資料圖片■田北辰形容沙中線165億元超支封頂是「夢想」。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鐵沙中線部分月台層板日前被發現其底部石屎位置有「蜂巢現象」。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估計,有關現象為落石屎工程時程序出現問題所致,並非本身結構存在問題。他坦言,現沙中線會展站不知何時復工,同時紅磡站月台亦未處理好,預料沙中線將不能如期通車,而建造成本亦會大幅上升,形容165億元超支封頂是「夢想」。他認為,立法會財委會可考慮通過一些「不能控制範圍」的相關撥款,但涉及承建商禮頓的項目費用,就不應由納稅人付款。

港鐵去年向政府提交沙中線最新工程費用估算,稱基於宋皇臺站發現考古遺蹟、灣仔對開海底又發現有金屬物體、延遲接收工地等因素,沙中線主體工程成本由708億元增至873億元,超支165億元,成為本港史上最昂貴的鐵路項目。

近期沙中線工程屢次被揭問題,田北辰昨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一筆還一筆,又指以現時的情況,預計沙中線工程必定不能如期通車,甚至直接令到成本上升,相信165億元為超支封頂屬「夢想」。

若申再追加撥款「肯定不批」

田北辰認為,若當局向立法會申請再追加撥款,為超支「填恣v,相信立法會亦「肯定不會批」,由於事件屬港鐵與中科的糾紛,應由港鐵及承建商自行負責,反問「最近發生狟I可能入我]納稅人數」。田又提到,目前所涉及的問題,承建商禮頓一直沒有公開回應,而據他了解,禮頓至今亦未有向港鐵提交紅磡站月台層改圖則,減少了2,000個螺絲帽和鋼筋詳細證據,最新又揭發月台底部石屎有「蜂巢現象」。

田北辰透露,港鐵正研究新的鐵路工程沉降通報及停工機制,一旦沉降抵達某個預設指標便即時停工。他估計,有關做法可以提高透明度,惟料須耗費多四分一施工時間,成本自然會上升兩成,更稱如沙中線當年按上述機制動工,肯定已須停工了五六百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