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刊憲 市民:對法例有信心

2018-09-03
■陳女士稱知道在「內地口岸區」撥打999可向本地執法人員求助,令她感到安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陳女士稱知道在「內地口岸區」撥打999可向本地執法人員求助,令她感到安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第六百三十二章)已經刊憲,內地人員明日起可以開始在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工作,部分參觀者雖然對開放日未有安排市民參觀「內地口岸區」表示失望,但他們均表示對「一地兩檢」有信心,並且大讚安排可以便利乘客。

不會無故離開「內地口岸區」

高鐵西九龍站有地方會被劃為內地管轄區,容許內地人員執法,有反對派曾指安排除了可以便利市民外,亦有可能引起內地執法人員跨境執法的問題。

不過,昨日參觀西九龍站的市民均認為有關憂慮「多餘」。陳先生指,「內地口岸區」有指定範圍,不相信內地執法人員會無故離開該區。另一名市民林先生亦認為,「一地兩檢」是一項便民措施,指法例有清楚規定內地人員只可於「內地口岸區」內工作,稱市民要對法例有信心。

陳女士則表示,社會對「一地兩檢」安排存有不少疑問,原本最希望可以參觀「內地口岸區」,對港鐵未有相關安排感到失望。

不過,她亦指,港鐵昨日有向參觀者派發政府印製的《廣深港高速鐵路「一地兩檢」你要知》小冊子中,知道在「內地口岸區」撥打999可以向本地執法人員求助,令她感到更安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范童、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