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馬匹出具保函 實現通關「秒放」

2018-09-05
■運馬車在進入海關檢疫區前接受自動噴霧消毒。 廣州海關供圖■運馬車在進入海關檢疫區前接受自動噴霧消毒。 廣州海關供圖

由於賽駒身價不菲,廣州海關多部門經過反覆會商,提出實行五個等級的分級管理方法,入境時海關即可憑此進行快速審價。同時,賽駒進境還採取稅款總擔保的方式,即由銀行統一出具保函,免去每一匹馬都需跑往銀行交一次保證金的做法。對於進口飼料、草料和藥品等,還實行「匯總徵稅」的便捷模式。 「監管的時空進一步前伸後移,現場的通關環節可以做到『秒放』。」廣州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

兩地疫病監測一體化

此外,廣州海關還將與香港特區漁護署持續強化合作,共同開展馬屬動物疫病監測,實現兩地疫病監測一體化,即統一檢測項目、統一採樣標準、統一檢測方法、互認監測結果、統一處置程序,準確掌握賽駒的健康狀況,為賽駒跨境運輸的起運地檢疫和出證提供依據。

香港馬會內地事務部工作人員介紹,到今年底,常駐從化馬場的馬匹預計將達到200匹至300匹。馬場內設的馬醫院也已啟用,這裡擁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獸醫官和臨床獸醫。

從化海關關長謝志濤表示,如此大批賽駒頻繁跨境運輸,在國際上還沒有先例,粵港跨境賽駒監管的創新舉措和深度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了樣板。■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