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發現:莫力廟福巨遺址為遼代龍化州

2018-09-03
■福巨城址。網上圖片■福巨城址。網上圖片

「經過史學界專家學者認定,科爾沁區莫力廟福巨遺址被確定為遼代龍化州。」內蒙古民族大學西遼河流域歷史考古研究中心李鵬教授對記者介紹說。

此前,李鵬通過地表勘察、文物標本採集研究、周邊古河道研究、周邊古城遺址比對等大量研究,提出「福巨遺址是遼代龍化州」及「通遼是契丹人的祖源地」的科學觀點。這一觀點,在內蒙古通遼市近日召開的第十四屆遼金契丹女真史學術研討會上,被參會的眾多專家學者所認可。

推動遼史地理研究

科爾沁區莫力廟福巨遺址位於通遼市科爾沁區莫力廟蘇木福巨嘎查北約2.5公里處。據史料記載,遼代龍化州始建於公元902年,當時是遼代始祖耶律阿保機的私城。公元907年,耶律阿保機統一了契丹各部,成為部落可汗。公元916年,耶律阿保機在龍化州城東築金鈴崗焚柴舉行稱帝儀式,尊曰大明大聖天皇帝,他的夫人曰大明大聖地皇后,國號契丹,年號神冊。自此,耶律阿保機成為古代中國北方民族的皇帝。

李鵬表示,該遺址被確定為遼代龍化州最大的價值是,解決了遼史研究中長期懸而未絕的重大問題,推動遼史地理志的研究。李鵬認為,該遺址被確定為遼代龍化州後,通遼市可以名正言順地對外宣稱該地為契丹遼王朝的龍興之地。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