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退休教授山村避暑 辦班六載義教英文

2018-09-01
■劉曉生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劉曉生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每到夏季,不少重慶人會到貴州避暑,劉曉生夫婦連續六年前往貴州桐梓縣海校街道水井村,不僅為了涼爽天氣,還有村裡數十名孩子們對英語補習的期待。 自2013年起,他們老兩口就為當地學生免費教英文發音與語法,一轉眼六年過去了,劉曉生的學生們有的考上了重點大學、有的考取了當地知名高中。一張塑料板凳,一塊小黑板,一方院壩、十幾名學生......劉曉生的「壩壩英語」成為了貴州桐梓縣海校街道水井村學生家長們每年暑假的期待。 ■香港文匯報 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劉曉生畢業於重慶外國語學校,畢業入伍後在四川大學外文系學習,退休前是原第三軍醫大學外語教研室教授,曾任該校碩士、博士外語教學組長。

今年7月,「壩壩英語」開班,最初只有十幾個學生,現在已增至近40人。劉曉生說,今年他把孩子們分成兩個班,小班初中以下,大班初中至高中,課程非常緊,連續28天,小班的課上午1小時,固定在8時至9時。大班每天3小時,上午9時至10時30分,傍晚7時至8時30分。

「教育是點燃一盆火」

8月25日,「壩壩英語」的最後一堂課上,學生們分外認真,劉曉生課後動情地說:「這繁瑣、沉重、緊張、複雜的28天集訓,感謝你們與我一起度過,我好高興......」被問及累不累時,「I don't care。」69歲的劉曉生說,「教育的目的,不是去灌滿一瓶水,而是去點燃一盆火。」

64歲的周昌英老人的兩個孫子都是「壩壩英語」的學生,今年分別考上了桐梓二中和貴州民族大學,「山村裡考上大學不容易,這都是劉老師的功勞。」

「一個異地來我們這裡避暑的老教授,為了我們的孩子操勞操心,我們怎麼過意得去?」水井村利民五金店老闆鄧德雲說,送上門的蔬果不要就罷了,隨手抓的幾個李子也被劉曉生退回來了。後來,遇到村民送來的菜實在退不回去時,劉曉生和老伴就買一些書、筆等送給孩子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