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2018-09-06

思 旋

金秋九月,陽光普照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一帶張燈結綵,迎接遠方的貴賓、中國的好朋友。十三億人口的中國及十二億人口的非洲,中非兩大好朋友的領袖雲集於此,出席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全世界目光聚焦中國京城,聆聽中國領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作主旨講話。

習近平金句連場,令在場三千與會者傾耳細聽,掌聲雷動,皆因主講者衷心誠意講真話,打動了遠方的客人。當然,習主席從容的態度以及內心興奮激動之情,和重要的主旨講話,贏得了非洲貴客衷心的讚賞。實在為中國人民臉上貼金,為當一個中國人而自豪。

眾所周知,最近世界各地充滿了緊張不和諧的氣氛。中美兩國貿易磨擦到此仍未有解決的跡象。而最搗蛋的是美方似乎矛頭直指中方有關「中國製造2025」的計劃,而且還不斷利用有關媒體抹黑中國、打壓中國,甚至揚言中國的經濟在走下坡,更揚言將加徵入口關稅等等,企圖打擊中國的軍心和信心。

殊不知,有大國風度的中國,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淡然應付對方挑戰,且在此所謂緊張關頭,由習主席領導下的中非合作論壇勝利開幕了,贏得了世界目光聚焦和驚歎,中國有大國擔當的風度和智慧,其實,中國並非浪得虛名,而是具有真知灼見,無私無畏的精神,領導團結非洲友好兄弟們,另闢蹊徑,打造中非命運共同體。

其實,做一個大哥大,要有膽識,要人力物力財力,有大公無私精神,才能領導群雄,走向勝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調呼籲非洲兄弟,共同攜手,共築命運共同體。包括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築、和諧共生的命運共同體,其實是有內涵的,不是講空話的。習主席代表中方向非洲人民坦誠相告,中國將用600億美元援助非洲建設,合作重點是實施八大行動,包括:實施產業促進行動、設施聯通行動、貿易便利行動、綠色發展行動、能力建設行動、健康衛生行動、人文交流行動、和平安全行動等,內容精闢,全為了造福非洲人民,同樣造福中國人民,是雙贏的結果。

習主席堂而皇之宣佈,中國之合作行動,不介入任何政治目的和要求。尊重非洲兄弟,尊重各國獨立自主。習主席強調,任何人都不能破壞中非人民的大團結,任何人都不能挑撥不能阻擋中非人民振興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像和臆測否定中非合作的顯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擾國際社會支持非洲發展的積極行動。習主席衷心希望,各國能在處理非洲事務時做到不干預非洲內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別人,對非援助不加政治條件,不再對非投資融資中謀取政治私利。習主席的說話多麼漂亮,令人信服。其實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富裕,是中非人民的願景。

最後,習主席高聲朗誦:「紅日初升,紅日初升,其道大光。」獲得歷久不衰的掌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