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 機器人四秒摘一顆草莓

2018-09-06
■Joy Wing Mau Asia Holdings(日本)行政總裁Noel Shield是重量級分享嘉賓。  作者提供■Joy Wing Mau Asia Holdings(日本)行政總裁Noel Shield是重量級分享嘉賓。 作者提供

小 臻

應朋友之邀出席「亞洲國際水果蔬菜展覽會2018( Asia Fruit Logistica,簡稱︰AFL)」的吹風會,長見識了,席間有物流公司、水果商發言,這個新鮮果蔬營銷領域的洲際貿易展於9月5日至7日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已有來自46個國家及地區的展商註冊參展,逾萬名頂級買家出席,大會門票需幾百元一張。不禁問地點這麼遠,門票這麼貴怎吸引市民?再了解一下,原來這是個為業界服務,非針對公眾推廣而設的展覽會。似乎想做農場種生果蔬菜,做蔬果生意人應去聽,可能斬獲商機。

而吾最烏龍是以為「亞洲國際果蔬展」是亞洲國家水果為主,原來相反,北美洲、非洲才是最多果蔬的出口大戶,他們來亞洲找買家或合作夥伴的。

這個展覽是果蔬商務資源平台,同時更提供果蔬營銷和業務管理,行業信息和實用的解決問題方案,命題很專業化,例如探討冷藏集裝箱船運行業時下的挑戰和變化;探索包裝在供應鏈上可以實現的保鮮作用,亞洲冷鏈物流,學習如何通過冷鏈投資實現收益最大化等,演講及座談嘉賓均是世界果蔬龍頭企業的領袖人物。

AFL也是行業新技術的展示舞台,今年大會涉獵的話題將包括:區塊鏈技術、機器人採摘、數字供應鏈上的數字化種植等高新技術。德國Interko帶來全新Optimo智能催熟系統,而果蔬分揀分級專家BBC Technologies也為亞洲市場帶來了新的Curo 2灌裝解決方案。機器人技術初創公司Octinion的首席執行官Tom Coen將在會上分享公司「草莓採摘機器人」的開發,目前該機器人可以每四秒採摘一顆草莓。Autogrow公司負責人 Darryn Keiller則將討論數據驅動的種植模式,解讀數據如何帶動產量的增長,降低成本並更好支持可持續化發展。

品種創新是果蔬產業前進的動力,今年有全新果蔬品種展出,美國華盛頓蘋果委員會提供Cosmic Crisp的試吃,這蘋果品種將於2019年正式商業首發;意大利果業聯盟 Jingold全新獼猴桃,將第一次推出紅肉品種;日本時田種苗株式會社將在展位上帶來全新的迷你李子番茄;南非Exsa和秘魯Fundo Sacramento都將展示IFG培育的品種,包括甜格洛布(Sweet Globe)和甜藍寶石(Sweet Sapphire)。

AFL於5月剛首次成功舉辦中國全國規模的果蔬生鮮行業旗艦級展會-上海優萬果國際水果蔬菜展覽會,2019年將再次在上海、德國柏林開幕,可見業界很需要這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