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陳百強唱粵曲

2018-09-06
■曇花一現的粵劇英俊文武生。(設計圖片)   作者提供■曇花一現的粵劇英俊文武生。(設計圖片) 作者提供

連盈慧

加拿大進讀粵曲班的小甥女,傳來YouTube一段短片,原來是陳百強(Danny)唱粵曲,這就有趣了,片中有故事,陳百強跟他父親對話,陳伯說他聲線不錯,應該是唱粵曲的料子,可是功架和台風還須多下功夫,陳百強有點不順氣,於是就唱了一段《春風得意》,大家都知道,這孝順仔本來不迷粵曲,那天也許願意只在逗他唱粵曲的父親開心,才唱了這一小段,但是旁人從老人家語氣和渴望的眼神裡,已看出愛子心切的父親,其實真的想陳百強在粵曲方面再創新天地。

可是上世紀飽受洋教育的書院仔,比今日的新一代對這門曲藝更加認識不多,有幾個會對粵曲發生興趣?在外國留過學的更不用說了,何況陳百強當時在流行曲樂壇如日中天,更無可能喜歡那些工尺合士上。

每個人某些優點,有時真的連他自己也未必盡知,通常只隨個人興趣順其自然發展,而興趣除了先天基因之外,往往不自覺又多來自後天環境影響。不少紅伶老倌,自幼在戲班長大或者長期跟隨長輩看戲,耳濡目染入了腦,便容易愛上了大鑼大鼓的三叮一板。假使陳百強沒留過學,更多時間在他父親身邊長大,天生濃厚的音樂細胞在另一個環境裡發酵,便很有可能成為另一個以「強腔」打出名堂的陳百強。

流行曲的天王不少唱過粵曲,可是一經開腔,大家已聽出南轅北轍,完全不是味兒,陳百強唱來卻全無瑕疵,就算不是梆簧的小曲,也能洗脫他唱慣的流行曲腔調,事實小生形象溫文聲底韻味濃郁的他,真的正如陳伯所說,的確更加適宜在粵劇舞台發展,大概作為兒子知音而未能如願的伯樂,不免也會感到遺憾和惋惜,我們不妨幻想一下,假使香港出現的是粵劇陳百強,他的藝術生命活到六十壯年以後,是不是同樣風采依然,迷倒粉絲之餘,還可給粵劇帶來另一迷人新面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