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雙城記】且說台詞

2018-09-07

何冀平

話劇以台詞為主,所以叫做「話劇」,電影以影像為主,叫做電影,電視劇是話劇和電影的綜合,偏靠話劇。

最近幾部電視劇《宮心計2深宮計》、《如懿傳》、《延禧攻略》都是古裝,又都是清宮戲,觀眾看過不免要作比較,一比較就有了高低、優劣之分。

台詞也叫對話,話劇主要靠人物台詞對話組成,所以常說,話劇是文學形式裡最難的一種。凡是戲劇、電影或電視劇都有台詞,台詞講究,考量編劇的功夫和功力。我們的編劇通常一腳踢,荷里活製作分工精細,有專門寫台詞的編劇,可見台詞的重要性。

內地評價《深宮計》的台詞,提到劇中充斥大量成語和四字短語,不論男女老少,出口成章,成語、俗語、諺語、歇後語還有排比句,甚至單押雙押,權力愈高的角色,學問愈大的人物,四字成語使用得愈多,有人統計過,一集的台詞中四字成語出現200多個,戲稱《TVB成語大會》。冠冕堂皇場合用,夫妻閒話家常也用。李隆基:「我的起居飲食、衣物鞋履,都是你照料打理,而我對你受傷之事卻渾然不知,實在有愧,你為了我,擔驚受怕,披風抵雨。」皇后馬上說:「我在拜堂之時就決定與你,共同進退,披荊斬棘。」皇帝皇后妃嬪大臣們,就連太監宮女也個個字字珠璣,口吐蓮花,雖然我們不知道數千年前唐朝人、唐朝宮廷是不是這樣講話,但辭藻華美講究,還是會讓人認同還原了唐代宮廷風貌。這是幕後主創和編劇們用心良苦,下真功夫,文學功底和台詞功力的展示。

內地創寫製作的《延禧攻略》,情節有起伏、女主角有性格、劇情有追看,引起內地與香港的熱議追捧,十分難得。但在台詞方面,比起《深宮計》略感不足。有些台詞出現現代語言,像「原則」、「問題」、「原諒」、「基本」、「甚至」、「難不成」等,還加雜有粵語,像「是不是搞錯」、「你給我閉嘴」、「見一次打一次」(見一鑊打一鑊)。不知是編劇撰寫的劇本原詞,還是演員表演時隨口而出,這些台詞的瑕疵,多少影響到劇作質量和觀感。

電影和電視劇比起話劇頗有優勢,錯了可以重來,演員現場隨口改動的台詞不妥,導演或副導演可以當場指出,重拍,即使拍攝完成,太過離譜的也可以在後期通過配音等手段解決。

現今觀眾眼界開闊,文學水準、歷史知識、欣賞能力日漸提高,海內外好製作層出不窮,製作成本愈來愈大,手段愈來愈多,對創作團隊的創意和製作的嚴謹,要求也隨之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