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 古今談】 南北交通打通任督二脈

2018-09-07

范 舉

今後的5年,中國將會把高鐵建設到了西部和北部,開拓東南亞、中亞細亞、歐洲、阿拉伯國家、非洲的經濟合作和貿易。中國的貿易額將會上升三到四成。

那就是說,美國企圖用貿易戰卡住中國,這個計劃一定不會成功。中國最勞力密集的工業,就是製衣業和紡織業,今後將會轉移出去,最後的工序,會在上述地區完成。有關的產品,變成了不在中國生產,而是在亞洲、歐洲、非洲生產。

要完成這個部署,中國南方到北方、東部到西部的高速鐵路,一定要盡快開通,使中國的物流速度,又快又好。向西走的,許多輕工業品、電訊產品、高科技產品,都會以烏魯木齊、呼和浩特作為集散地,然後裝入貨櫃箱,向西運到中亞細亞、阿拉伯國家和歐洲去。

而南北方向也非常重要,呼和浩特、包頭、銀川的產品將會透過成都、昆明,直達廣西的邊境,輸往東南亞地區。反方向亦如此,東南亞的商品,會透過高速鐵路的南北大動脈,分銷到中國各地,一部分還會通過中國的鐵路,運到了中亞洲地區、東歐地區、俄羅斯。

如此一來,中國進行大開放,關稅大降低,所有的貿易路線,都會以中國作為貿易樞紐,中國的第三服務業將會快速興起。

第三次產業之所以能夠興起,基礎在於北斗衛星,中國已經變成了覆蓋全世界的北斗衛星移動通信系統,海關聯網、網上貿易、網上支付,已經變成最重要的基礎服務,這個網絡囊括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四十二億人民,擁有巨大的經濟發展和貿易發展的潛力。

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流動手機,其競爭的重要元素,就是龐大網民的數字,這裡面透露了重大的消費信息、市場信息、匯率信息、科技信息、商業交易信息,經過人工智能、大數據、雲端技術,可以創造出新的市場交易信息和新的消費趨向,形成了新的金融系統。為什麼現在世界最大的入門網絡是谷歌、臉書(facebook)、阿里巴巴、騰訊?因為它們的網上戶口最多,所以商業信息最多。日本、韓國、法國、德國、英國出不了大型網絡,原因他們的網絡戶口數目太少了。

高速火車運輸,比海上運輸更為優勝,原因是高速火車的速度最快,從中國東面到西面,十個小時就可以了。從中國的北方到中國的南方,九個小時就可以了。所以,歐洲國家和亞洲國家做生意,都希望盡量的利用中國的高鐵系統作為運輸的手段。歐洲運輸前往東南亞,經過火車,二十天就可以到達。過去是四十多天。更重要的是,沿線地區還可以形成生產鏈和價值鏈,那裡成本低、質量高,零部件就在那裡生產,只需要把所有加工區建設在高鐵沿線的地區,經濟就會高速發展。

哪一個國家能夠接上中國的高鐵網,立即有機會成為新的價值鏈的一個成員,製造業會升級發展。馬來西亞的新總理,說不要興建鐵路了,但又說︰「我們要參加『一帶一路』的計劃。」再過幾年,馬來西亞就會知道「黃金機會失諸交臂」。哪個國家不接入高速鐵路系統,產品價值、勞動力價值不能升級,實際損失了大量金錢和財富,但他們卻暗自裡為取消鐵路興建計劃而高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