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七旬老人自製月餅 堅持7年送養老院

2018-09-08

中秋節前的一個月,是浙江海寧市75歲老人沈月娥最忙的時候。每年這個時節,她經常凌晨三四點起床製作幾百個鮮肉月餅,送給附近養老院的老人或環衛工人品嚐。「家裡的烤箱不大,雖然我很熟練,備好料做一個只要10秒,但烤一批要15分鐘,一個上午要做幾百個,只能早起。」今年是沈月娥送月餅的第七年,所用麵粉、糧油、豬肉都是她從超市買的。

沈月娥曾在當地食品廠做過30年糕點師,退休後還曾經營一家食品廠。2012年,孫子建議她中秋前做月餅送給敬老院老人,既充實生活,也做善事,她接受了這個建議。同年中秋,她給海州街道養老服務中心送去了鮮肉月餅,這一送就是六年。該中心主任高敏嫻表示,沈阿姨每年都來送月餅,中心150位老人都叫她「月餅奶奶」。除了月餅,沈月娥還會不定期送去自製的桃酥、餅乾等,並捐錢資助貧困老人。

沈月娥做月餅的開銷部分來自退休工資,更多的是兒女資助。「他們都是做生意的,很支持我,具體花了多少錢沒算過,做善事計較什麼成本?」沈月娥說,「只要身體能行,月餅會一直送下去。」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