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機械人滬寫字樓送外賣

2018-09-07
■ 送餐機械人在上海一幢寫字樓試運行逾一個月,每日午餐高峰期大約能完成20至30單。 網上圖片■ 送餐機械人在上海一幢寫字樓試運行逾一個月,每日午餐高峰期大約能完成20至30單。 網上圖片

上海市虹口區東大名路的國投大廈裡,剛剛開完會的證券員工小張終於有空出門取餐。通常,他要通過電梯下到一樓取餐。但8月下旬的這一天,他剛推開辦公室大門就遇上了個新鮮事物:一個半人高的櫃式機械人已在門口等候了。按照屏幕上顯示的提示輸入手機號,機械人的櫃門開啟,小張順利地取到外賣,快速返回辦公室工作。■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及澎湃新聞報道

據悉,目前多數上海寫字樓出於管理考量,規定送外賣人員只能在底樓電話通知取餐者下樓拿貨,但往往取餐者因為工作忙、等候電梯等原因,無法及時下樓,造成等候過久現象並產生糾紛。此款機械人的出現,很好地彌補了樓宇室內「最後幾步路」的送餐難題,為送、取雙方都提供便利,節約了時間。

外賣員等候日省2.5小時

外賣員原本在樓下等候客戶下樓取餐,一單起碼要等5分鐘甚至更久,機械人的出現,等於每日可節省人工等待的100至150分鐘,也是極大地解放外送員的勞動力。

國投物業有限責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經理耿永軍表示,國投大廈與快遞公司的合作較為固定和正式,相比外賣送餐人員的流動性更大。出於管理方面的考慮,大廈在一樓大堂的桌子上設立了取餐盒,外賣騎手將訂單放入盒中離開。不過,這個辦法在整潔、保溫和衛生角度都不盡如人意。

「我們也曾跑去附近的樓宇取經,結果發現他們比我們更混亂。」耿永軍說。直到今年4月,他在物業博覽會上看到這款由Yogo機械人公司和訂餐平台「餓了麼」聯合研發生產的送貨機械人,才萌生這個想法。

盼能自動記錄實時路徑

送貨機械人入駐國投大廈試運行一月有餘,每日午餐高峰期大約能完成20至30單。耿永軍說道,這也是他第一次接觸到實用型的機械人,而非以往接觸到的趣味互動型機械人:「說實話,最初也會擔心,萬一機械人逃跑了怎麼辦,丟了怎麼辦?後來發現它是會自動設計路線,自己定位的。」

國投物業對機械人的表現整體滿意,但也提出了一些建議。比如,出於安全第一的考慮,他們希望機械人的運動速度能進一步降低。此外,他們希望機械人能自動記錄實時路徑,方便智能化管理,避免服務過程中發生糾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