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廣東振興粵菜 5年培訓5萬師傅

2018-09-07
■ 廣東將培訓5萬名粵菜師傅,打造國際名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廣東將培訓5萬名粵菜師傅,打造國際名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作為中國八大菜系的「領軍者」,粵菜人才緊缺甚至粵菜「保衛戰」的聲音不絕於耳。近日,粵菜發展和壯大有了官方政策。廣東省人社廳正式出台《廣東省「粵菜師傅」工程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指出,以廣府菜、客家菜和潮汕菜等粵菜系列為重點,從今年起至2022年,在全省培訓粵菜師傅5萬人次以上。為此,鼓勵院校開設粵菜課程,建設一批粵菜培訓基地。同時,對於傳承粵菜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師傅,將獲得政府津貼。

支持院校開設粵菜課程

據業內人士指出,目前,雖然粵菜並沒有出現外界所傳有關「粵菜沒落」的現象,但缺少一些在業內高度認同的領軍人物來統領菜系的發展。與此同時,由於人才培養體系不健全,導致年輕的粵菜師傅基礎不牢,專業院校畢業生從事粵菜工作的比例亦長期處於較低水平。

對此,此次出台的《方案》有了針對性措施。在提升粵菜烹飪技能人才方面,將加強院校、培訓機構粵菜烹飪技能人才培養基礎建設,擴大招生和培養規模。鼓勵院校、培訓機構加強烹飪、麵點、中廚等相關專業建設,開設粵菜烹飪相關精品課程,支持聘用知名餐飲企業粵菜師傅擔任專、兼職教師。到2022年,全省建設30個粵菜烹飪技能人才省級重點和特色專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