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三峽庫區擬建龍骨坡遺址公園

2018-09-06
■龍骨坡遺址發掘出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化石。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龍骨坡遺址發掘出中國境內最早的人類化石。 香港文匯報重慶傳真

海拔約800米的龍骨坡遺址,現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黃萬波1984年在重慶市巫山縣廟宇鎮首次發現了龍骨坡古人類遺址,並在此發掘出距今約204萬年前的「巫山人」化石,這也是中國境內發現的最早人類化石,龍骨坡因此被一些學者稱為「東亞人類搖籃」。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從巫山縣委獲悉,巫山縣擬籌備開建龍骨坡遺址公園,內設博物館、考古工作站、研學遊基地、遊客中心、「巫山人」的生活場景復原、龍洞的數字化展示等,開建後計劃用3年時間建成。

共獲骨器等逾五千件

巫山縣文化委負責人介紹,考古人員在龍骨坡遺址西南4公里處,發現了海拔1,400米的玉米洞遺址。研究人員在此發掘並獲得石製品、哺乳動物化石、骨器、角器與牙器總量超過5,000件。經測定,這些出土器物的時代為距今40萬年至1萬年前,即從舊石器時代早期延續至晚期,對於研究從距今40萬年以來人類的智力發育、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演變等,都具有極高的科學價值。在中國境內,距今10萬年至5萬年這一期間的人類化石或文化遺存極其稀少,而玉米洞遺址中第三文化層的時代為距今7.8萬年至7.5萬年,正好處於一個非常關鍵的時間段內。

「更為可貴的是,在遺址出土的部分骨骼化石表面,首次發現了明確的人工切割痕和人工砍砸痕,這說明30萬年至8,000年前的古人類,已可以用工具剔肉和敲骨吸髓了。」該負責人介紹。

據悉,國家文物局已批准建設龍骨坡遺址保護棚,項目即將進入招投標階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孟冰 重慶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