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可樂走糖洗底 變招賣茶啡

2018-09-11

迎合健康飲食浪潮 汽水公司產品多元化

飲品糖分過多問題近年備受關注,除有國家開徵糖稅,迫使飲料公司減少產品糖含量外,顧客對健康飲食的意識提高,高糖分飲料亦漸漸不受市場歡迎,促使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等碳酸飲品巨頭推出較健康的飲品,洗脫「不健康」品牌的形象。

兒童糖分攝取過多導致肥胖的問題非常嚴重,斯里蘭卡總統西里塞納去年強調,當地現時每10人中,就有1人出現肥胖問題,而糖分攝取過多是其中一個主因,他公開批評雀巢公司在營養飲品美祿增加含糖量,要求對方將糖量減至佔整體成分少於5%,否則會立法規管。雀巢回應時則稱,過去5年來已減少美祿32%糖分,目前美祿蔗糖含量不足5%,相等於兩茶匙糖量。

應聯國呼籲 近20國徵糖稅

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指出,由1975年至2016年,全球肥胖人口上升兩倍,呼籲各國透過制訂糖稅,鼓勵國民健康飲食,有關措施至今已在墨西哥、法國及挪威等近20個國家實施,斯里蘭卡亦即將加入。

美民明顯減飲高糖飲料

肥胖問題「重災區」美國的一項調查指出,在2014年,小童每日飲用高糖分飲品的比例,已由2003年79.7%下跌至60.7%,而成年人則由61.5%跌至50%。領導研究的哈佛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布萊希表示,跌幅十分顯著,主要由於愈來愈多國民意識到肥胖的害處,因此改善飲食習慣,加上學校餐單減少糖及脂肪含量,飲料公司亦降低產品糖分含量。

事實上,不少大型飲品公司近年持續推行產品多元化,可口可樂及百事可樂近年除碳酸飲品外,更推出奶製品、茶、咖啡、果汁及豆奶等。美國碳酸飲料公司Dr Pepper早前亦宣佈改名為Keurig Dr Pepper,開始售賣咖啡飲料。

百事前行政總裁努伊曾積極推動健康飲品,如果汁及蘇打水混合的Izze Fusions,但被指投入過多資源在健康飲品,令百事可樂等核心產品銷量下跌,新任行政總裁拉瓜爾塔表示,現時客戶開始喜歡味道及營養兼備的飲品,強調公司仍有市場優勢。■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