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再捲性侵醜聞 CBS總裁辭職

2018-09-11
■孟維斯再被指控性侵或性騷擾多名女子。 美聯社■孟維斯再被指控性侵或性騷擾多名女子。 美聯社

恐失9.4億長服金 女助手:入職即被逼口交

美國影視圈再有要員因性侵醜聞辭職,《紐約客》雜誌前日再次披露,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行政總裁孟維斯在過去數十年,性侵或性騷擾多名女子,是繼7月後再有同類指控。孟維斯否認曾性侵事主,但宣佈即時辭職,CBS其後發表聲明,稱正向孟維斯進行內部調查,若性侵指控屬實,孟維斯原定1.2億美元(約9.4億港元)的長期服務金便會化為烏有。

68歲的孟維斯是電視演員出身,1995年加入CBS,製作人氣劇集《CSI滅罪鑑證科》和真人騷《生還者》(Survivor)等,成功助收視率低迷的CBS起死回生,2003年獲晉升為行政總裁,年薪達6,930萬美元(約5.4億港元)。去年多名荷里活女星揭發製片人溫斯坦性侵醜聞,孟維斯曾公開聲援受害女星,但《紐約客》雜誌今年7月底指控孟維斯同涉性侵,使他名譽掃地,前日的第二波爆料更令他失去飯碗。

承認有性關係 指雙方同意

目前最少12名女子指控曾遭孟維斯性侵,她們包括電視台職員、助手、化妝師和按摩師等,個案最早可追溯至1980年代。孟維斯被指曾強逼受害人口交、非禮她們,並警告女方不得反抗,否則展開報復,孟維斯的前女助手帕林斯頓更透露,在上班第一天便被逼為對方口交。另一名受害人戈特利布去年向洛杉磯警方報案,但因案發於1980年代,法律追溯期限已過,故當局並無提訴。

孟維斯承認曾與爆料者中的3人有性關係,但均在他加入CBS前發生,且屬雙方同意的行為,否認濫用職權干預女方事業。孟維斯形容,他入行40年以來從沒遇過類似指控,批評有人處心積慮,企圖破壞其名譽和事業,「認識我的人都會知道,報道中描述的人不是我」,並對離開CBS非常傷感。

CBS捐孟維斯1.6億長服金

CBS表示孟維斯辭職對所有持分者均有利,宣佈從孟維斯的長期服務金中,扣除2,000萬美元(約1.6億港元),捐予支持「#MeToo」運動及推動女性職場平等的組織,若證實孟維斯違反公司防範性騷擾政策,其餘下長服金更會被沒收。反性侵團體「時間到了」(Time's Up)則要求CBS交代內部調查細節,而非讓孟維斯辭職了事。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