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今史上最大軍演 北約批「準備打仗」

2018-09-11
■反退休金改革示威人士挨打。■反退休金改革示威人士挨打。

俄羅斯今日展開該國歷來最大規模軍演,共有30萬名軍人參加,較1981年前蘇聯時期最大軍演「西方-81」的15萬名軍人多出一倍,中國及蒙古軍方亦會參與。俄國近年因烏克蘭問題和敘利亞內戰,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北約譴責俄國「為大規模衝突進行演練」。

代號「東方-2018」的軍演在西伯利亞東部舉行,將出動3.6萬部軍車、1,000架戰機和80艘戰艦,並展示最新軍備,包括可搭載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導彈、T-80坦克、T-90坦克、蘇-34戰機和蘇-35戰機。俄羅斯對上一次在西伯利亞舉行軍演,已是2014年的「東方-2014」,當時約15.5萬名軍人參與。

俄國總統普京早前調高退休年齡,引起國民不滿。大批群眾前日響應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號召,在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城市舉行反退休金改革示威,警方拘捕至少839人,有示威者表示,政府為駐敘利亞和烏克蘭的軍隊大灑金錢,卻沒有為領取退休金人士花費分毫。俄羅斯同日舉行地方選舉,普京盟友、現任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在反退休金改革爭議聲中,以70%得票率連任,較上屆選舉得票51.4%大幅增加。

俄議長訪朝晤金正恩

另一方面,俄羅斯國會上議院議長馬特維延科上周六到訪平壤,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她引述金正恩表示,朝鮮已採取措施實行半島無核化,現正等待華府作出回應,朝方未有計劃再採取單方面行動。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