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之鋒梁金成到場盲撐

2018-09-13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到場盲撐。■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到場盲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視「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為偶像的劉康,過往除有向同學派發「港獨」單張記錄外,也曾在活動中與一眾學生和特首大合照時,趁機用手機展示「港獨」標語宣「獨」,事後更不顧校方警告繼續撐「獨」。及至去年12月7日,他在立法會外涉攜帶一支氣槍而被警方拘捕,當日同被搜出5張寫有「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港獨」貼紙。劉康最終被控一項管有仿製火器罪,昨被判處18個月感化令,為「獨」所害。

求情稱獲學校留位升中六

就讀葵涌循道中學的劉康,昨由代表律師庭上求情指已獲學校預留學位升讀中六,令他有機會繼續考文憑試(DSE)。

惟其於庭下續獲「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等人撐場,亦有被告親友與黃之鋒握手,不禁令人懷疑獲輕判的劉康日後會否如法官所言「重犯機會低」。

據資料,劉康去年11月出席一個校園活動期間,曾在一眾學生與主禮的特首大合照時,突然舉起手機展示「香港獨立」圖片,而此前他亦有在校內派發「港獨」單張的前科。

就其播「獨」行為,校方其後警告他不得在校內、身穿校服或出席學校活動時宣傳未經校方同意的議題,並約見其家長,警告其若再犯勢必記過。

惟校方對學生不當行為的約束,卻遭劉康當時所屬的「學生動源」和「香港民族陣線」糾眾到校門外聚集,指稱校方「打壓言論自由」,又要求校方向劉康「道歉」,並派發「港獨」單張。

對此,教育局事後嚴厲譴責,指有關組織在中學外向學生宣「獨」明顯違反基本法,衝擊「一國兩制」,絕不接受有關組織對學校的無理指控。

劉康自去年12月7日涉於立法會外攜有一支氣槍被警方拘捕帶署後,一度聲言勸他不要參與「港獨」活動的母親是不看新聞的「港豬」。劉康又向傳媒表示公開支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稱前年旺角暴亂及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就啟發了其「港獨」主張,又稱「香港人」和「中國人」是「不同民族」,故有必要「港中區隔」,而「港獨」是唯一方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