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學推創業課 支援大展拳腳

2018-09-13

香港年輕一代正興起創新創業熱潮,有見過往香港有關創業方面的教育培訓不足,近年多所大學為加強年輕人的企業精神、商業觸覺,紛紛推出有關創業的課程,又提供顧問服務與場地設備等創業支援軟硬件,並透過不同的創業賽事向優勝者提供起動資金,幫助學生實踐理想。

浸大首設「創業學」培養技巧

其中浸會大學將創業過程「系統化」,在2017年於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中新增「創業學」主修,成為香港首間擁有創業主修的大專院校,有關主修課程首年取錄20名學生,通過修讀初創管理、市場學等科目,以及到美國院校進行交流等方式,學習創業路上必要的技巧與思維。

城市大學則與教資會聯合資助推出「創意創新創業教育平台」,並與香港、內地及美國的大學合作,同時聯繫業界,以開放式的教育平台提供相關的網上課程,激發學生創意思維,並教導其按部就班實踐創業夢。

理工大學亦有透過學分課程及課外活動,讓學生學習創業的基本概念,並由企業發展院提供不同階段的創業培訓。而中文大學也成立支援學生創業的「前期創業育成中心」(Pi Center),為有志創業的學生免費提供場地、設備等「硬件」,以及創業顧問服務等「軟件」,培養學生的商業技巧。

港大科大推創業比賽

除了準備性支援,也有大學透過不同的創業比賽,讓學生在小試牛刀的同時,亦能爭取得資金大展拳腳,例如香港大學舉辦的創業種子基金「DreamCatchers 100K」比賽,讓學生能夠競逐高達10萬元的「種子基金」,將商業構思萌芽實踐。

此外科技大學也推出了「科大-信和百萬元創業大賽2018」,讓香港、深圳、廣州、北京等地大學的年輕師生交流及比併創業計劃,推動青年創業風氣。 ■香港文匯報記者 詹漢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