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高鐵售票理想 團票料提早賣

2018-09-13
■港鐵昨日澄清,當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相關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方。圖為市民在西九總站排隊買高鐵票。 資料圖片■港鐵昨日澄清,當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相關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方。圖為市民在西九總站排隊買高鐵票。 資料圖片

陳帆促港鐵加速處理 港境內WiFi會保乘客私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於本月23日通車,車票亦已開售3天。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表示,高鐵整體票務處理順暢,只是初期仍需適應磨合;因售票情況理想,可提早進行旅行團團體票安排,已促請港鐵加快處理步伐。他又表明,在西九龍站及香港境內的列車上使用WiFi上網 ,個人資料不會傳給他人。港鐵昨晚亦澄清,當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相關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方。

陳帆昨日在港鐵主席馬時亨、車務總監劉天成陪同下視察西九龍站,並前往售票櫃位與職員閒聊。

他表示,這次專程來西九龍站了解通車前的準備情況,知道現場的港鐵和政府同事正在日夜努力中,希望在開通日做到完美無缺,他為所有同事包括傳媒朋友打氣。

網絡電話購票較快

被問及高鐵售票情況,陳帆表示,整體票務處理順暢,排隊售票安排亦非常有秩序,惟因跨境基建在開通初期均需適應磨合,故希望大家諒解。

初段在處理查詢及購票細節時確多花了一點時間,但這也是一個學習過程。

他表示,參考香港巿民買票經驗,發現利用互聯網和電話購票,會較在櫃位排隊購買為快,故市民來到西九龍站,可考慮使用售票機購票,希望透過不同售票安排,讓巿民各自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

他又提到,有關旅行團安排,內地和香港不同業界有實際的操作分別,他們早前已公開交代,旅行團團體票約於下月中推出。

由於考慮到整體市民反應,加上這幾天售票情況理想,故有空間提早進行旅行團團體票安排,會促請港鐵加快步伐處理,也知悉港鐵希望盡可能照顧不同旅客要求,會盡量提早推出。

市民在西九龍站及香港境內列車使用WiFi上網的情況受到關注,陳帆表明,市民在西九龍站以至在香港段內行駛的高鐵內使用WiFi上網,個人資料是不會轉給其他人,認為港鐵在這方面的表達不是太清晰,港鐵稍後會作澄清。

港鐵昨晚發稿解釋,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電訊及互聯網服務受香港法律管轄。當「動感號」跨境進入內地段範圍後,服務則跟隨內地法例及規定,使用WiFi乘客需重新登入,可選擇再次使用服務,並跟隨內地相關法規。

港鐵表明,當乘客在「內地口岸區」內及「動感號」位於香港段時使用WiFi,相關個人資料不會傳送至內地方。 因之前服務供應商發出的《個人資料收集聲明》有不清晰之處,港鐵已要求其修改,讓使用者清楚有關安排。

指分段買票不可行

對於有報道指市民分段購票會較直達便宜,陳帆認為,這可能是誤解,因同一班次列車是不可能購買兩張或以上的分段車票,舉例說由香港到北京,先買香港至深圳北車票,然後再買深圳北至北京車票,這個同一班次是不可能在售票網上買到。

他續說,如果為了省錢而做這個安排是可以,但旅客需預先由香港到達深圳北,然後轉乘到北京列車,但在方便程度和時間上會有差異。

高鐵開通儀式將於通車前一日舉行,陳帆透露,現時正按不同批次處理賓客邀請,同事會與不同黨團溝通,並按他們出席的意願跟進,有關工作仍在進行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