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遍遊魯迅足跡 提筆嚐「書卷味」

2018-09-13
■代表團在三味書屋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代表團在三味書屋留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紹興是著名作家魯迅的故里,去到紹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當然也「跟蚑狴誑h視察」。一眾代表走遍魯迅故居,包括魯迅兒時遊玩的百草園、魯迅在書桌上刻了個「早」字以警惕自己不要遲到的三味書屋等。

一眾代表在有關場景看得興致盎然,紛紛拍照留念,不少代表更在三味書屋坐在案前提起毛筆,感受一下當中的「書卷味」。雖然都是古舊建築,但代表團成員顏寶鈴亦忍不住豎起拇指大讚。

下榻《孔乙己》咸亨酒店

一眾代表停留於紹興,下榻的正是咸亨酒店,有讀過魯迅《孔乙己》等著作的,相信對此名字都不陌生,有關小說正以咸亨酒店為重要背景。咸亨酒店原本由魯迅堂叔周仲翔在光緒年間開設,一度結業。

至1981年,為紀念魯迅誕辰100周年,咸亨酒店重新開張,現成為當地五星級的魯迅文化主題酒店。 ■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紹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