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山竹來襲:跨部門抗「山竹」 首派大巴撤居民

2018-09-15
■大澳居民將電器搬上閣樓防水浸。■大澳居民將電器搬上閣樓防水浸。

政府作「最壞打算」 將提早疏散大澳低窪住戶

談論多時的超強颱風「山竹」殺到埋身。香港天文台預測,明日天氣會出現急劇變化,懸掛八號風球的機會相當高,離岸(即長洲、南丫島及橫瀾島等)及高地風力更達到12級,屬最高風力「颶風」級別。受風暴潮影響,近岸及低窪地區容易水浸,特區政府呼籲身處低窪地區市民疏散以確保安全。民政事務總署將於三號風球下提早開放48個庇護中心,並首次安排旅遊巴疏散大澳居民,又會以室內運動場等更較大地方作為庇護中心。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山竹」的風勢雨勢將會來得特別急、廣泛和嚴重,各部門要作最壞打算。天文台昨晚10點25分,發出一號颱風戒備信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岑志剛

林鄭:動員所有人力物力

針對「山竹」襲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強調,特區政府會動員所有人力物力,希望將颱風的影響減至最低,並呼籲市民在風暴期間,應留在室內安全地方,不應上街、亦不要有觀浪、沖浪或觀看大潮的行為。

李家超昨日下午聯同多個政府部門舉行聯合記者會,交代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的應變措施。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表示,根據「山竹」的路徑及預測,本港周日天氣明顯轉壞,發出八號信號機會相當高。隨茩滂伄G近,將會帶來狂風大雨和風暴潮,沿岸及低窪地區可能出現水浸。

他指出,「山竹」今天將掠過呂宋以北,進入南中國海,由於環流廣闊,預計將對廣東沿岸造成威脅;今日大部分時間有陽光和非常炎熱,並有煙霞,海面開始有湧浪,呼籲巿民遠離岸邊。明日,天氣會出現急劇變化,天文台呼籲市民作好防風準備,遠離岸邊及暫停水上活動。

他預料風暴在周一稍後逐漸遠離本港,風勢會逐漸減弱,但仍有狂風大驟雨。至於八號風球會維持多久,則視乎「山竹」與本港的距離和移動速度,現時難以估計,市民應留意最新天氣消息。鄭楚明補充,去年颱風「天鴿」距離本港只有60公里,而天文台預測,「山竹」距離本港約100公里至200公里,但中心風力較「天鴿」高,兩者不能直接比較。

40間庇護中心將提早開放

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表示,逾40間庇護中心將提早開放,該署會尋找較大的地點,例如室內運動場館作為庇護中心。她續說,過去幾日亦已呼籲離島及鯉魚門等低窪地區市民疏散,但暫未有統計數字,離島和觀塘民政事務處昨日已派出義工隊和志願團體再作呼籲。

她續說,今次是近年首次安排旅遊巴,接載大澳的居民到庇護中心,今天起會有兩輛旅遊巴全日接載,疏散約300名至400名棚屋居民。

至於杏花h方面,當局正與物業管理公司聯絡,確保停車場並無淤塞,亦呼籲車主將車撤離車場。

她表示,早前已呼籲各公司及住戶作好防風準備,並讓區議員、村代表、鄉事委員會、業主立案法團、業主委員會、互助委員會和居民聯絡大使等,協助提醒居民留意香港天文台有關熱帶氣旋的最新消息和做好防風措施。針對獨居長者方面,她指已聯絡地區福利專員,透過他們呼籲長者前往庇護中心暫住。

李家超表示,政府昨早已舉行第二次跨部門會議,多達30個政策局、部門及機管局、港鐵與醫管局等相關機構出席,聽取了不同部門的預備及善後工作。

他指出,由於山竹風勢雨勢將會來得特別急、廣泛和嚴重,準備及應變工作要比過往的水平更高,要求各部門要作最壞打算;部門亦要全面提高安全系數,需有隨時候命的準備。

保安局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將提早啟動,各部門要向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提交部署報告,並針對水浸風險高的地方,做好事前居民撤離工作。

中電:惡劣天氣或致供電不穩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昨日表示,由於預料超強颱風山竹會進一步逼近本港,惡劣天氣有機會引致電壓驟降、供電不穩、或甚至停電的情況,對客戶可能構成不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