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保險未必賠足 防風措施做足

2018-09-15

超強颱風「山竹」來勢洶洶,各界均做好應對措施,慎防風力過大會令家居及車輛水浸而損失慘重。有保險業界提醒業主要做好防風措施,因做足措施仍有意外損失,家居保險可獲賠償;車主則要盡量將車停泊在室內位置,如在戶外則要避免在樹多及招牌多的地方。如車輛不幸受損,緊記影相為證,同時索取相關證明文件,以便日後索償。

去年「天鴿」令杏花h停車場內的車輛被「淹沒」,車主苦不堪言。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昨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車主購買了俗稱「全保」的綜合汽車保險,若因颱風導致汽車出現任何損失,是可獲賠償,但大部分香港車主多是購買俗稱「三保」的第三者責任保險,未必像「全保」般獲得賠償。

他續說,車主要在颱風來臨前做好防風措施,以免因個人疏忽而失去獲得保險賠償的機會。車主宜將車輛泊在有蓋位置,如在戶外則要避免在樹多及招牌多的地方;鎖上車門;在車窗貼上膠紙,穩固玻璃窗防爆裂;車內則可放置板隔離,防止雨水浸透車內電子儀器。

如不幸車輛受到颱風破壞,羅少雄提醒車主要做好記錄實際損失情況,如影相及向管理處要求提供損失的證明文件,「最少在追究賠償時有證據,如找到公正人做評估則更好。」

同時,物業管理公司也有責任做好堆沙包及抽水泵等防風措施,如證明到物業管理公司有疏忽也是索償理據之一。

在家居保險方面,羅少雄坦言保障的範圍很闊,如並非個人疏忽所造成的損失,相信也會獲得賠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