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澳老幼「避風頭」 青壯守家園

2018-09-15

颱風「山竹」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呼籲低窪地區居民到其他地方暫避,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大澳了解,發現不少居民均忙於準備防風措施。有居民表示,颱風吹襲期間或會入住臨時庇護中心。

「更上層樓」與洪水周旋

大澳鄉事委員會及龍田h在颱風吹襲期間均會開放作為庇護中心,民政事務總署、警方、消防等部門聯同大澳鄉事委員會到大澳新基橋棚屋區,通知居民作好防風準備,提醒他們在三號強風信號生效時便應盡快撤離。

有居於棚屋的居民表示,屆時會前往庇護中心暫避。居於陸上的葉先生亦指,會密切留意天文台的預測,有需要時會及早入住,以保障自己人身安全。

不過,趙小姐指會就「山竹」吹襲作好準備,不打算入住庇護中心,「長者和小朋友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居於棚屋的居民應離開大澳到其他地方暫避,但我不打算離開,我住的地方是用石屎建成,如水浸亦可上二樓或三樓。」她指留下來的居民會互相幫助,相信留守家中亦不會有危險。

商舖架設防水板護貨品

另一名居民梁先生同樣未有打算入住庇護中心,他指自己所住的位置地勢較高,相信出現水浸機會不大,但他昨日亦一早起床將家中電器及傢俬搬到較高位置,避免因水浸而造成損失。他指今日是周六,一些已經遷到市區的年輕一代大澳居民放假,可回家協助年長父母,相信大部分居民均可以在風暴來襲時完成防風措施。

在大澳經營精品店的陳先生昨日則忙於在店外架設防水板。他指去年「天鴿」吹襲令大澳嚴重水浸,店內不少存貨都因為浸濕而不能出售,令他損失最少2萬元,所以今次風暴來臨前特別加強防風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晉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