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山竹來襲:黐窗封門 瘋搶膠紙

2018-09-15
■高鐵西九龍站和尖沙咀部分商舖採取防風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高鐵西九龍站和尖沙咀部分商舖採取防風措施。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杏花h車場增水位感應器 香港仔漁船轉泊海濱公園

超強颱風「山竹」料明日最接近香港,對香港造成的損毀難以估量。面對「山竹」的超勁「攻勢」,各區均嚴陣以待,其中杏花h停車場已加裝水位感應器;沙頭角為防去年幾乎水浸老人院的情況,亦已做好安全及安頓措施;香港仔避風塘設施不足,部分漁船已轉泊海濱公園。另一方面,全城掀起「搶膠紙潮」,有膠紙甚至搶購至50元一卷! ■香港文匯報記者 尹妮

去年強颱風「天鴿」侵襲下,杏花h停車場成為澤國,當區區議員、工聯會何毅淦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杏花h面積較大,已通知管理處清理渠位的垃圾,令去水能力更佳;區內今年亦新增逾30個去水位,期望盡快排走雨水及海水。

何毅淦續說,停車場管理公司也加裝了水位感應器,如水位升至6厘米至8厘米便會有警報通知控制室,控制室的職員便會致電或短訊提醒車主。

另一方面,停車場及商戶門外也設有擋水板,同時亦新增移動式的抽水泵,以便避免水浸及盡快清理積水。

臨時庇護中心已準備就緒

大埔區區議員余智榮表示,上次打風後政府各部門也有對策去應對,如渠務署清理好渠內的樹葉及垃圾;民政事務署的臨時庇護中心亦已準備就緒,形容各部門均已做足準備。他續說,水浸真的很難預料,「因為如果大風吹走樹葉都有機會塞滿渠道引致水浸」,只期望不會出現。

離島區是打風重災區,大澳區議員劉焯榮表示,明白超級颱風的威力,已緊急通知居民做好防風安排,亦與民政事務署不斷聯繫,今晚亦會舉行跨部門會議,一起商討防風工作,期望將損失及傷亡減至最低。他續說,已有居民撤離計劃。

南區區議員陳富明表示,各部門均嚴陣以待,但比較擔心香港仔的漁民與漁船的安全。他解釋,香港仔避風塘設施未夠完善,因它並非雙面都能避風的灣口,「其實唔係好避到風」,又引述漁民指海床太久沒有清理,「太多垃圾,連拋錨都不是太穩陣。」

陳富明續說,部分漁船停泊在香港仔海濱公園,但該處並非正式碼頭,船隻也是將繩固定在鐵柱上而非石柱,過往曾有鐵柱受不住力道而斷開,形容較不安全,擔心今次超強颱風會為漁民造成損害。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溫和輝表示,去年「天鴿」令沙頭角的一間老人院幾乎水浸,由於當時安排未夠好,故將老人安排至鄉事委員會暫避,今年則已做好準備,民政事務署已預備好社區中心及小學,隨時讓有需要人士入內暫避,形容「今次準備比以往的做得更好。」他續說,區內的漁船內無人居住,相信不會有太大傷亡。

商戶:從未見過呢個情景

除了各區議員與居民齊力防風,市民亦做好準備。尖沙咀大昌文具負責人表示,市民及附近辦公室職員於前晚起已瘋狂搶購皺紋膠紙、牛皮膠布及雙面膠紙,形容「在尖沙咀做生意這麼久未見過呢個情景!」太古康怡其中一間百貨公司亦出現搶購膠紙潮,有職員指闊身的皺紋膠紙已售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