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應變隊赴6區 裝擋水板止回閥

2018-09-15
■渠務署人員在大澳加裝擋水板防海水倒灌。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渠務署人員在大澳加裝擋水板防海水倒灌。 香港文匯報記者顏晉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大澳屬低窪地區,在颱風吹襲期間有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渠務署昨日在大澳安裝長約330米的擋水板,防止颱風「山竹」吹襲時出現水浸。渠務署總工程師葉偉民並表示,該署會汲取去年「天鴿」襲港令大澳受到重挫的教訓,於今年及早防範。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表示,會就香港8個可能出現海水倒灌或嚴重水浸的地點,與相關部門設立聯絡機制,以便適時就潮水高度及水位是否超過警戒線通知相關居民。

提升高度減倒灌威脅

葉偉民表示,大澳位處低窪位置,天文大潮及風暴潮期間較易出現水浸,渠務署昨日已完成在大澳區內一條長約330米的河堤安裝0.5米高的可拆卸式擋水板,「在颱風來臨時要抵擋風暴潮,現時加裝擋水板,高度達主水平基準面3.8米,希望可保護大澳太平街及永安街以南,大大減低水浸的威脅。」

不過,吉慶街及大澳以北位置受地理因素限制,渠務署未能採取類似措施保障居民。葉偉民強調,該署會於颱風吹襲期間啟動緊急事故中心,天文台預測海浪將上升至3.3米時會通知政府相關部門及大澳的居民和漁民代表,各紀律部隊亦會到低窪地區勸籲及協助居民撤離到庇護中心。

渠務署在去年「天鴿」吹襲香港時同樣有在大澳進行同一措施,以防海水倒灌,但大澳最終仍出現嚴重水浸。葉偉民強調,擋水板高設計為主水平基準面3.8米已經考慮了防洪需要及技術需要,「去年出現水浸因居民認為設置擋水板影響出入,以致我們較遲在緊急出入口位加裝擋水板,最終因天氣在短時間內急速惡化而引致嚴重水浸。」

備流動樓梯方便救援

葉偉民指渠務署已經汲取教訓,今年會優化做法,包括準備好流動樓梯,計劃放置於大涌橋及二涌兩個緊急出入口位關閉,令該署可盡早安裝好所有擋水板而又不影響居民及救援人員出入。

渠務署助理署長簡炎輝亦表示,會就香港6個地勢較低而容易受海水倒灌或被海水淹浸的地點,包括大嶼山大澳、鯉魚門海傍道、屯門嘉和里、屯門聯安新村、深井新村和西貢南圍,加上杏花h和元朗西一些沿海低窪的村落,與相關部門設立聯絡機制,讓他們作出預防措施,減低水浸威脅。

他續說,該署亦已派出應變小隊到多個地方作出適當的預防措施,包括在低窪地區安裝擋水板和設置沙包以提高海堤、在河道出口加設止回閥阻止海水倒灌,並預備臨時抽水設施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