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無創產檢之父」蟬聯頂尖科學家

2018-09-19
■盧煜明憑無創產前診斷技術,獲《自然生物科技》評為「2017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資料圖片■盧煜明憑無創產前診斷技術,獲《自然生物科技》評為「2017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 資料圖片

盧煜明藉孕婦血漿驗唐氏B 轉化研究獲《自然生物科技》肯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中大醫學院教授盧煜明再次揚威國際。盧煜明發現孕婦血漿中存在高濃度的胎兒DNA,並開發出無創產前診斷技術,近日獲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生物科技》(Nature Biotechnology)評為「2017年全球20位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的首五位,並是連續第二年榮獲此項殊榮,再次肯定了他在醫學界的付出與貢獻。

盧煜明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血漿內存有高濃度胎兒DNA的研究結果,其後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成功將「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由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

盧煜明對再度獲獎感到十分鼓舞,認為能被《自然生物科技》期刊選為頂尖轉化研究科學家,是對他及研究團隊的肯定,並相信基因組醫學是21世紀醫學的重要支柱之一,他和研究團隊正繼續發展這方面的研究。

近百地方採用 千萬孕婦受益

「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目前被近百個國家及地區採用,已有近千萬名孕婦受益。

盧煜明表示,他們正重點研發新一代的游離核酸分析技術,希望研發更多與妊娠相關疾病,如單基因遺傳疾病、胎兒死亡、妊娠毒血症等的無創診斷方法。

研究論文入選最矚目文章

同時,盧煜明也致力研究透過分析血漿DNA篩查早期癌症,去年與中大醫學院教授陳君賜共同發表了一個為逾20,000人進行檢測的大型研究,能在病徵出現前便診斷出鼻咽癌。

該研究文章被頂尖醫學期刊《新英倫醫學雜誌》評為2017年度十篇最矚目文章之一。

盧煜明的研究成果在醫學界及科學界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早在2011年及2013年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憑重大的科研成果屢獲殊榮,包括2005年國家自然科學獎、2006年裘槎基金會優秀醫學科研者獎、2014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及於2016年獲頒「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化學」。

同年,他成為有「中國諾貝爾獎」之稱的「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的首屆得獎人,並於去年在第十一屆「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中獲頒「傑出成就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