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停工停市 得不償失

2018-09-20

王偉傑 群策匯思秘書長 政協青年聯會社會事務副主任

超級颱風「山竹」襲港,令香港交通陷於癱瘓。上班族在8號風球除下後,因巴士大面積停駛,無奈被困於港鐵站多個小時,積聚怨氣在所難免。有政黨質疑特區政府何不引用《緊急情況規則條例》,宣佈停工停市,但這個建議是否對整個社會帶來最大得益?

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指引在香港應用由來已久,企業早已制訂相關的應對措施。倘若政府突然以行政命令凌駕常規,企業只會頓覺手足無措。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貿然在既定機制以外下達停市令,更會傳遞政府干預市場的訊息,為投資者帶來不確定因素,有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最自由經濟體的聲譽。

個別政黨罔顧香港整體利益,拋出停工停市的建議,除了為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外,更是藉機挑撥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不滿,抬升自己,撈取政治利益。冀望市民在宣泄怨氣後,冷靜客觀分析,不要被人誤導,騙走手上寶貴的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