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在人權議題誤導國際社會

2018-09-19

高學仁 香港群策匯思成員 

縱然香港的人權狀況素來十分良好,基本法亦已對人權作出清晰和全面的保障,但筆者留意到近來外國政府和政治機構對香港人權狀況的評價愈來愈負面和不客觀,往往偏離真實情況。筆者認為,這與反對派近年不斷與外國政客勾連、多次遠赴外國就香港的人權議題胡說八道有關係。

首先,筆者必須指出人權議題是徹頭徹尾的香港本地事務,外國政治機構完全沒有介入的空間。筆者也明白,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必然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注視,我們亦難以控制海外媒體的嘴巴。不過,作為政府部門或政治機構,是否應該對香港的人權議題更慎言,或者只作客觀陳述,不作主觀評價呢?香港已回歸祖國21年了,英國政府還有必要發表所謂的《香港半年報告書》,對香港人權狀況指指點點嗎?我國外交部已多次表明「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促請英國「停止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香港特區政府亦強調「外國政府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到底英國懂不懂外交禮儀,懂不懂尊重其他國家的內部事務呢?

更令人可恨的是,部分反對派政客為求撈取個人的政治利益,竟甘願充當「漢奸走狗」,除勾連海外政治勢力抹黑香港外,更主動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例如陳浩天日前便公開要求美國制裁香港官員,「香港眾志」則要求美國加快開展「香港人權民主法案」的立法程序,藉以堂而皇之干預香港事務,這還不算是「漢奸」的所作所為嗎?

正如開首所說,國際社會對香港人權狀況評價愈來愈負面,與反對派不斷在海外負面抹黑香港有極大關係,他們除了約見外國政治勢力抹黑香港外,還會透過《意見書》的形式來誤導國際社會。例如今年上半年,反對派便弄了一份《香港普遍定期審議聯盟聯合意見書》交予聯合國,裡面提到「部分政治團體如香港民族黨和香港眾志並未能成功註冊,這些團體亦未能開立銀行戶口」,卻隱瞞了這些團體的違法違憲性質;《意見書》也提到「香港特區政府在推行重大的立法及政策發展時往往未有充分諮詢公民社會」,然而,當市民看到特區政府就增加土地供應開展全港諮詢時,我們不禁要問,由反對派所編制的《意見書》能反映客觀事實嗎?

國際社會以為香港人權狀況轉差,這與反對派單方面不斷向外國輸出負面的「香港印象」有關。所以筆者也鼓勵建制派未來多就人權議題發聲,反駁反對派的聲音,不能任由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被反對派誤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