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未來之星同學會」帶領港青了解祖國

2018-09-19

莊紫祥 博士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會執委會副主席

今年是「未來之星同學會」成立13周年,在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區政府、香港中聯辦和社會各界熱心人士的關心和支持下,同學會在過去的13年裡,先後帶領了4,000名香港青少年赴內地和海外。今年暑期,「未來之星同學會」組織了6個交流團及3個實習團,為內地與香港青少年交流活動不斷深化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今時今日,很多香港青少年對國情的認知仍停留在書本層面,對祖國實際的發展情況不甚了解。作為香港人和企業家,我和香港許多愛國愛港人士一樣,深深地希望香港青年人能夠深入認知祖國、了解國情。「未來之星同學會」自2005年10月20日成立以來,一直以組織及推動香港青少年認知祖國為宗旨,充分利用寒暑假帶領香港青少年深入內地,積極組織各類交流、實習活動,讓他們多角度、多層面地了解祖國歷史、感受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深入了解國家發展戰略和內地社會、政治、經濟、教育、科技等領域所取得的成就。「未來之星同學會」歷年來吸引了大批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各大專院校以及部分愛國愛港中學的優秀學生踴躍參加,已成為香港青年國情教育的知名品牌。

近年來,「未來之星同學會」更帶領學生走出國門,讓學生們在了解國家的同時了解世界。通過實地考察和親身見聞,同學不但增強了對「中國情」的了解和認知,更切實地感受到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的重要作用。這有助於同學們準確把握時代脈搏和前進方向,培養他們胸懷天下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參與活動的同學紛紛表示,通過「未來之星同學會」的活動,他們親眼見證國家的發展與變化,對國家有了更真實的了解。從最初對祖國發展不甚了解,到日漸加深的認同和熱愛,這些經歷增加了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及對祖國發展的信心。

13年的不懈努力,「未來之星同學會」讓越來越多香港青少年深入了解國家發展,培養和凝聚了大批對國家、對香港有承擔、有抱負的年輕一代。未來,希望「未來之星同學會」能夠繼續帶領香港青少年了解祖國發展,幫助他們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寶貴機遇,更好地參與到祖國的建設中來,為未來創造更多可能性,成為建設國家和香港的棟樑之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