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填海拓棕農地 增加土地供應

2018-09-18

袁莎妮 香港總商會總裁

香港總商會支持特區政府採取多管齊下的措施,增加土地供應,包括在維多利亞港以外填海,作為長遠增加土地供應的措施,以及發展農地、棕地和沒有保育或經濟價值的綠地等短中期土地選項。

香港對住屋及商用土地的需求迫切,問題已積壓經年,很高興本屆特區政府能展現決心,積極處理這個棘手問題。總商會期望特區政府在本月底完成土地供應諮詢之後,能定出清晰可行的時間表,規劃長遠、穩定和可靠的土地供應藍圖。該藍圖不但會顧及自然人口增長、社會和經濟發展,也要回應社會期盼,改善生活空間、處理人口老化、小家庭增長趨勢及其他不斷轉變的社會需求問題。

填海助發展行之有效

正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專責小組)在諮詢文件所言,土地供應的挑戰,不在於欠缺建議和策略以增加商住用地,「但對眾多土地供應選項的利弊、取捨和優次,社會卻欠缺共識。」我們有信心,特區政府可憑藉其領導能力、決心和魄力,凝聚不同持份者,把公眾利益和香港長遠的繁榮放在首位,克服有關的問題。

有別於其他土地供應方案,在維港以外填海,不會影響現有土地用途,毋須耗時處理收回私人土地及安置居民的問題。此外,填海亦可建立土地儲備以應付香港未來發展的需求,這跟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做法相似,香港不少新市鎮如將軍澳、東涌也是由填海而來,是增加土地供應,並支撐城市發展行之有效的方法。

根據專責小組的諮詢文件顯示,未來30年,香港至少仍欠缺1,200公頃土地,以應付住宅、經濟、基建設施用地。在維港以外填海,是長遠覓地的最具效益方法。雖然填海工程需時甚長,但開闢出來的大片土地能使未來的城市規劃更具靈活性,為市民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居所,滿足香港長遠的住屋、社會及經濟發展需求,達至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填海由規劃至落實完成,根據不少報道,一般需要10年或更長時間。為了解決未來10年的土地迫切需要,我們應同時優先考慮發展「棕地」、開發閒置或由鄉民和發展商持有的農地,以及改劃未被有效使用的工業用地。

農地和「棕地」的經濟和生態價值較低,我們應釋放其發展潛力,令土地資源得到更好應用。按照諮詢文件,單靠兩者的選項已可釋放超過2,300公頃的土地,供未來30年使用,當中包括不少於1,000公頃的私人農地和約1,300公頃的「棕地」。

現時管理土地和房屋的政策分屬兩個不同的政策局,即運輸及房屋局和發展局,最終的權責誰屬自然有許多不清楚的地方。總商會過往曾提出,所有土地及房屋相關的政策宜交由一個政策單位負責規管,才能更有效地定出不同用地、住屋和商廈發展的優次。

簡化規劃迅速行動

當有全面而清晰的藍圖之後,便要有具體的行動盡快落實造地建屋的過程。總商會也一直希望政府加快及簡化城市規劃及建築發展的程序,相信發展局成立的督導小組,可理順規劃署、地政總署及屋宇署的標準和技術定義,促進住屋及商用樓宇的供應。

土地供應的公眾參與諮詢將於9月26日正式結束。我們期望政府盡快公佈實施方案,並附上具體執行措施的詳情和時間表,盡可能就各項行動同步迅速展開,以盡早增加土地供應。香港總商會將竭盡所能,與政府攜手,共同努力,推動增加土地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