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潛艇入南海圖掀「黑潮」

2018-09-24

李傑 軍事評論員

日本《朝日新聞》日前披露:「海上自衛隊潛艇在南海訓練」,並聲稱「這是日本潛艇的首次派遣,意在牽制中國」。海上自衛隊「黑潮」號潛艇自8月27日秘密離開廣島縣吳港後,首次亮相。

「曲線救國」望擁攻擊性航母

早在8月26日,日本「加賀」號直升機航母以及「稻妻」號和「涼月」號兩艘驅逐艦組成編隊離開日本,不久就進入南海和印度洋進行訪問,先後與美、菲海軍進行聯合演習。這支直升機航母編隊,引起中國及東亞各國極大關注。日本曾於2017年5月派出與「加賀」號同級的「出雲」號直升機母艦編隊,前往南海與印度洋相關海域進行軍演,參加出訪活動,所以人們對「加賀」號航母編隊的海上行為及相關路數,有所了解。

但對於日本首次悄然派出「黑潮」號潛艇到南海,有人頗為茫然,認為無關緊要;更多的人卻甚為警惕,充分意識到日本海上自衛隊也許有新企圖。

可以肯定,「加賀」號航母編隊到南海活動的主要目的,不僅僅是「維護航行自由、效忠美國」那麼簡單,也不僅僅是讓海上自衛隊赴南海和印度洋刷存在感,其核心要害在於:

首先,日本急於要組建一支真正意義上的立體反潛編隊。

眾所周知,日本從其傳統的「八八編隊」,直到如今的「十九艦隊」,均為反潛和護航能力很強的海上立體綜合兵力,但是這支兵力有個最大的問題,即編隊中雖有眾多的空中反潛直升機,以及數量可觀、性能頗優的反潛軍艦,但是整個編隊有「短板」--沒有水下反潛兵力,缺乏常規潛艇或核動力攻擊型潛艇。

這次「黑潮」號潛艇赴南海和印度洋訓練演習,日本彌補了多年急欲完成的夙願;而且趁這次編隊水面、空中和水下兵力齊全的機會,又有陌生海域、眾多假想敵的條件,可以全面來一場紅藍對抗演練,檢驗真正反潛的效果。

其次,日本在二戰期間曾是世界第三大航母強國,共擁有25艘以上各型航母。戰後,受《和平憲法》限制,不允許其擁有進攻性武器,包括航空母艦、核潛艇等。但是,日本自衛隊夢寐以求擁有能起降固定翼飛機的中大型航母,像美國「尼米茲」級甚至「福特」級航母那樣,而不是只能起降直升機的航母。

多年來,日本暗渡陳倉發展航母,從滿載排水量1.47萬噸的「大隅」級運輸艦,到滿排1.7萬噸的「日向」級直升機母艦,再到滿排2.6萬噸的「出雲」級直升機母艦。從噸位上看,下一步日本新型直升機母艦的噸位將逼近中型航母。

更令人擔憂的是,日本已確定從美國購買的F-35B隱形戰機上艦,直升機母艦將輕而易舉變為名副其實的航母,通過「曲線救國」,日本擁有真正的航母,搖身一變成為「正常國家」。

「黑潮」入南海威脅中國

再次,《朝日新聞》還披露,「黑潮」號潛艇在南海實施一場「絕密演習」,並稱這是安倍政府「自由開放的印度洋戰略的一環」,意在阻止中國單方面改變現狀。僅憑這一條,人們就會對日潛艇產生無限遐想。

日潛艇除了配合直升機母艦實施聯合立體反潛演習外,還有很重要的獨立任務:一是使用封堵中國彈道導彈核潛艇的行動,阻止中國核潛艇通過巴士海峽,自由進入太平洋;二是與美國艦艇,乃至南海周邊國家的海軍艦艇進行聯合演練,制衡中國在南海日益強大的海空力量;三是進入印度洋,配合印度、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等國的潛艇,阻遏中國核潛艇與常規潛艇穿行馬六甲海峽駛入印度洋;四是從水下秘密切斷或破壞中國的海上交通運輸,阻撓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

日本派遣「黑潮」號潛艇潛入,目的在於讓中國意識到「南海將存在日本潛艇」,形成巨大威懾力,今後南海可能湧起「黑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