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高鐵助力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2018-09-21

柯創盛 群策匯思主席 立法會議員

期待已久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即將通車,香港從此進入高鐵時代,與全球最大的中國高鐵網絡接軌,作為區域交通樞紐的地位將進一步鞏固,粵港澳大灣區的連繫將更加緊密,香港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分享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高鐵為香港帶來的價值和意義非同一般,有了高鐵,香港從此變得不同。

在香港即將邁進發展新時代之際,反對派依然傾力潑冷水,繼續充當阻擋香港進步的逆流,不斷提出似是而非的觀點,繼續抹黑高鐵為「大白象工程」,繼續攻擊「一地兩檢」,企圖誤導市民;更拒絕出席高鐵的通車儀式,苦口苦面,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香港邁進高鐵新時代

我認為,為了讓市民客觀認識高鐵為香港帶來的好處,了解高鐵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認識高鐵如何助力香港把握大灣區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認真駁斥反對派的錯誤觀點非常必要。

反對派有意無意暗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只有區區26公里,作用有限,卻要花費巨資,根本是得物無所用的「大白象」,所以不值得慶祝。國家已完成了四縱四橫的高鐵網絡,八縱八橫也陸續完工。9月17日,高鐵網中最北一橫的哈爾濱至牡丹江客運專線開始測試,預計今年底正式開通運營。據統計,至 2017 年底,全國高鐵的長度達到25,000公里,佔全球高鐵的三分之二,預計到 2020 年,將進一步增至3萬公里以上。

高鐵已成為國家重要的交通網絡,大大縮短交通時間,促進人流物流。有了香港段的26公里,港人便能夠連接上國家高鐵網,成為國家高鐵網的成員之一。相反,如沒有這26公里,香港便會被排除在國家高鐵網絡之外,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可見香港興建26公里的高鐵是十分必須的。

此外,反對派形容,高鐵只會給香港帶來更多人流,過多旅客來港,瘋狂搶購商品,霸佔香港的資源,令過往「水貨客」大行其道的現象重演,令到本港市民生活質素下降。其實高鐵帶來人流,同時也會帶來商品的流動,可以把全國各地最新的商業信息帶來香港,更重要的是引領資金流通,加強了香港作為國家對外的金融中心和商業中心的角色,商業活動更活躍,全體香港市民也會因此受惠,各行各業會迎來新商機。

擴展港人發展空間

有了高鐵,港人特別是青年人,可借助高鐵,把個人的發展空間擴展到大灣區以至內地更大的市場。以往到大灣區特別是珠江西岸的城市,如珠海、中山、江門等地,往往只能搭船,時間長不說,過程也說不上舒適。有了高鐵,不僅從香港可直達廣州南站和深圳北站這兩個高鐵樞紐,然後可以經廣珠城際鐵路到珠海、中山,還可乘搭高鐵快速到廣東省內其他城市,甚至到鄰省。

站在國家發展大局的層面,高鐵的建設可令到全國各地更緊密地連繫在一起,降低交通的成本和時間,提升整體社會運作效率。在當前的中美貿易戰陰影之下,高鐵能促進包括旅遊在內的內需,減低對外貿出口的依賴,香港也可以因此受惠。所以,香港高鐵通車,可謂正逢其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