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劉小麗戀棧議席 「被DQ者優先」滿嘴歪理

2018-09-21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劉小麗昨日終於結束大半年的「偷步宣傳」行動,正式宣佈參選立法會九龍西的補選,並且得到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公民黨主席梁家傑、民主黨鄺俊宇、「新民主同盟」范國威、「人民力量」陳志全等反對派「政治巨星」撐場。劉小麗其後並開始所謂「公民提名」運動,希望得到逾千名市民的提名支持,她又表示,愈多市民提名她,就愈能阻止政府褫奪候選人的參選資格云云。

參選人宣佈參選,關心的理應是如何爭取選民支持贏取議席,但惟有劉小麗關心的,是如何避免被DQ,這不但說明她自己作賊心虛,知道自己所作所為很難「入閘」,更是為了借所謂民意壓力,向選舉主任施壓。這些都暴露出劉小麗戀棧議席,為自己塗脂抹粉,都是為了「入閘」,返回議會,繼續為「自決派」張目,繼續鼓吹其「自決」路線。如果這樣的人都可以「入閘」,選舉制度豈非形同虛設?

失去議席咎由自取

在昨日宣佈參選之時,劉小麗公然顛倒是非,不斷強調自己被褫奪議席,呼籲選民要阻止政府再褫奪其參選資格。她的議席是政府褫奪的嗎?她失去議席,原因是拒絕依法宣誓,不尊重和擁護基本法,最終引火自焚,被法庭取消議席。

如果劉小麗不是在宣誓時玩火,作出違憲違法的行為,誰可以褫奪她的議席?她失去議席根本咎由自取。劉小麗如果還有一點自省和羞恥之心,早應放棄出選,以顯示負責任的態度。但劉小麗戀棧權位,堅持要出選,早早就「偷步宣傳」,並且利用「民主惡勢力」打壓其他有意參選的人。這樣的人,何來一點民主精神?

劉小麗為了蒙騙「入閘」,近期不斷洗底,不但刪除其網上政綱,更將「自決」主張偷換概念,指是支持「政制自決」,包括普選特首、立法會直選議席過半和標準工時云云,公然向市民說謊。

眾所周知,劉小麗一向爭取的「自決」,明明是「民主自決」,主張香港「可以決定政體」、決定是否「獨立」,與「香港眾志」如出一轍。「自決」就是「自決」,不論在前面加上什麼字眼,都是「自決」,而「自決」與「港獨」根本是同一路貨色,名稱不同,但目的都是要將香港變成獨立政治實體。劉小麗的喬裝打扮、巧言令色,欺騙不了公眾,更不可能蒙騙選舉主任。

事實上,從劉小麗以往的言行以及政治取態,都證明她是一名徹頭徹尾的極端「自決」分子,這些有大量的資料作證,有報章報道、有她的發言短片立此存照,刪除不了,更騙不了人。現在劉小麗執意參選,除了是垂涎議席和立法會豐厚的薪津外,更是要為「自決派」張目。當下「自決派」被打得七零八落,群蟲無首,劉小麗這次參選,心懷不軌,其實是代表「自決派」參選,企圖通過補選重返議會,為「自決派」翻盤,立法會絕不能向這些「自決派」分子大開中門。

參選為「自決派」張目

劉小麗宣佈參選,令外界關注反對派人士馮檢基會否報名。昨日馮檢基在出席活動時表示,如果劉小麗不能「入閘」而由工黨李卓人擔任Plan B,則會考慮參加補選,又指不存在「被DQ者優先」。馮檢基的表態,隨即被「民主動力」大加抨擊。然而,「民主動力」以及劉小麗究竟有什麼權力不讓人參選?所謂「被DQ者優先」的說法根本邏輯混亂、滿嘴歪理。

一是被DQ者是由於拒絕依法宣誓,才被取消資格,是自身犯了錯、闖了禍,根本不存在所謂道德高地;二是既然被DQ,即被DQ者本身就是戴罪之身,已不具備參選資格,何來「被DQ者優先」;三是上屆九龍西補選,被DQ的姚松炎同樣要與馮檢基進行初選,當時為什麼不講什麼「被DQ者優先」,現在卻成了金科玉律。

其實,「被DQ者優先」根本違反民主精神,以此為借口不讓其他人參選,拒絕舉行內部初選,為的不過是方便操盤人「欽點」參選人,出發點是為了「欽點」,剝奪其他有意參選者如馮檢基等人的參選機會。反對派的反民主,劉小麗的虛偽可見一斑。劉小麗出師無名,其身不正,被DQ理所當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