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風中見真情 香港抵讚

2018-09-22

王庭聰 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工商總會主席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香港應對得宜,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團結一心,及早做好各項防颱準備,將損失降到最低,雖然仍有不少地方受到破壞,但並沒有傷及人命,已是不幸中之大幸。尤值得一讚的是,在前線救災搶險的工作人員,包括警方、消防、渠務署、食環署、路政署、民政事務總署、運輸署,以及各緊急救援部隊等,在颱風肆虐之時堅守崗位,在風災結束後又立即展開全面善後及復原工作,讓社會得以盡快恢復正常運作。作為一名香港市民,對此心存感激及敬佩。

大自然的力量很大,「山竹」被形容為本港40年來遭遇的最強勁的颱風,我們可以做的是如何做好防禦和善後工作,盡可能將災害的社會影響減至最低。政府統計,有最少15,000宗塌樹報告,數百宗家居破壞如爆玻璃的情況,還有多處嚴重水浸,可見颱風對本港造成的影響甚為廣泛和顯著。

颱風過後,政府各部門迅速投入疏導與善後工作。食環署動員8,000人通宵清除全港垃圾,路政署等相關部門緊急處理塌樹,港鐵出動數百人通宵維修損毀的電纜及其他設施,前線警員全力以赴維持秩序。更重要的是廣大市民保持克制冷靜,面對措手不及的情況雖有微言,但仍謹守規矩,甚至有市民主動參與抗災工作,在社區自發地清理路障和垃圾,展示出香港人良好的質素、守望相助的可貴精神。

一人力量小,眾人力量大。在巨災衝擊下社會仍井然有序,這是每一位香港人的功勞。因為香港這片福地,是我們共同珍惜的家園。特區政府亦應總結今次防範超級颱風的經驗,檢討各方面工作,特別是善後的應變工作,進一步提升應對重大災害的能力,更全面有效地保障市民的安全和利益。

天災無情,香港有愛。再次感激每一位在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前線人員。讓我們一齊守護香港這個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