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永久和平的陰影

2018-09-22

劉斯路

朝韓再次峰會取得令人興奮的成果。朝韓簽署《平壤共同宣言》和相關軍事協議,在半島共建沒有核武器、核威脅的和平家園。朝鮮承諾永久廢棄東倉里導彈試驗場,永久拆除寧邊核設施。朝韓領導人還同意在三八線附近建立緩衝區,終止炮兵演習,各自撤銷11個邊境哨所,並在邊境建禁飛區。此外,兩國將重新連接跨境鐵路及公路,重啟開城金剛山開發項目;朝韓將共同申辦2032年夏季奧運會。

無疑,這些成果如能落實,將在朝鮮半島全境消除戰爭風險,使無核化及永久和平已經不再遙遠。不過,韓國總統文在寅也說,韓朝將和美國等國際社會一道為最終實現無核化緊密磋商與合作,期待「朝美二次峰會」以平壤會談成果為基礎迅速重啟對話,尋找到走實無核化的契合點。也就是說,球,又一次落在美國手上。文在寅的話,其實也不無擔憂的陰影。

在「金文三會」之前,美國媒體又再次放出一些微妙的信息。韓國《東亞日報》9月12 日引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道稱,美國情報機關認為,朝鮮今年可能已生產5枚至8枚新核武器。美國當局掌握的最新情報是,自6月舉行朝鮮美國高峰會談後的3個月間,朝鮮一直在建設用於遮擋一核彈頭保管設施入口的建築物,美國持續觀察了朝鮮工人從設施中搬運核彈頭的場景。報道還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局長、現任國務卿蓬佩奧一直關注朝鮮問題,在進行非核化協商的過程中堅定了「似乎行不通」的信念。

筆者認為,這些報道,當然是為朝韓峰會吹冷風,只不過很令人懷疑其真確性。報道明顯犯駁的是,既指「朝鮮遮擋一核彈頭保管設施入口」,但是,美國又能持續觀察到「朝鮮勞動者從設施中搬運核彈頭的場景」。再者,指朝鮮今年又造了「5枚至8枚新核武器」,根據何在?對不起,沒有。那麼,為何要吹這般冷風呢?不能不令人思疑。

不僅如此,還有另一股冷風,是向中國潑髒水。8月,美朝談判停滯不前,特朗普突然宣佈取消國務卿蓬佩奧的訪朝計劃,並在社交媒體發文暗指中國對朝鮮施加影響,在美朝談判中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其時,特朗普對中國的貿易戰已經開打。因此,這次朝韓峰會期間,國際輿論界也出現一種聲音,指中國因為打貿易戰,以朝鮮牌對付特朗普。

事實上,朝鮮半島無核及和平完全符合中國的根本利益,中國是半島建立無核的永久和平家園的堅實力量。回顧歷史可以看到,半島局勢緩和的變化,實際離不開中方過往提出的呼籲:「積極勸說各方相向而行採取實際措施積累互信」、「停戰與和平機制轉換」、「在推進無核化進程中,要均衡解決各方關切,包括朝方正當安全關切」;更離不開中方提出的要「雙暫停」: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以及「雙軌並行」:無核化和建立和平機制兩條軌道並行等原則的落實。朝韓新峰會的成果,也受到北京積極肯定。

筆者認為,儘管特朗普也點讚,但是美國是否真的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還要觀察。特朗普也許從個人的榮耀和連任出發,需要這項成果,但是他又能否擺脫美國精英的通常意識:一個不穩定的朝鮮半島,有利美國軍隊部署以保持美國在亞太的影響力,同時牽制中國,符合美國的最大利益。這也是美國的地緣戰略。1994年,美朝簽訂了平壤棄核的框架協議,但是很快就被撕毀,原因亦在此。如今,特朗普以霸凌的姿態打貿易戰,只顧美國的單邊利益,故此令世人興奮的《平壤共同宣言》難免不被陰影遮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