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美加息1/4厘 7年來首棄「寬鬆」

2018-09-28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拒認將收緊貨幣政策。 新華社■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拒認將收緊貨幣政策。 新華社

料年底至明年再加4次 憂貿易戰損經濟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結束議息會議後,一如所料加息1/4厘,會後聲明對美國經濟表示樂觀,預料未來3年失業率和通脹將大致維持目前水平,經濟亦會持續溫和擴張。最新利率點陣圖則顯示,大部分與會官員預計今年將再加息1次,明年則加息3次。外界最關注議息聲明棄用「寬鬆」(accommodative)一詞描述貨幣政策,是7年來首次停用該字眼,或意味聯儲局不再傾向維持低利率。

這次是聯儲局2015年底展開加息周期以來,第8次調高利率,加息後聯邦基金利率升至2至2.25厘,為2008年4月以來首次突破2厘。

12理事料年底再加息一次

聯儲局會後更新對未來利率的預測,顯示16名理事中,12人預料今年底前會再加息一次。至於2020年的利率預測中位數則維持在3.4厘,相當於未來兩年合共加息4次,這個水平將較聯儲局的長期「中性利率」的2.9厘高半厘,意味息口不會對經濟產生刺激或收緊作用。點陣圖亦首次反映2021年息口水平預測,局方預期屆時利率中位數將維持在3.4厘,但中性利率則會升至3厘。

鮑威爾表明目前利率仍處於低水平,金融市場亦未出現問題,應讓利率步向正常,以維持經濟擴張,若通脹升幅高於預期,局方亦可能稍為加快加息。

鮑威爾拒認收緊貨幣政策

外界亦關注議息聲明中棄用「寬鬆」字眼,道富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阿羅內形容,這可能反映聯儲局將收緊貨幣政策,逐步趨向中性利率。鮑威爾強調,放棄「寬鬆」一詞不代表局方改變政策方向,亦不意味目前利率已無法刺激經濟,只是由於中性利率水平難以預測,局方不希望提供過於精確的估算,「這反而顯示政策與我們的預期一致」。

首預測2021年經濟將放緩

聯儲局對未來美國經濟亦趨於樂觀,預料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將達3.1%,較6月時的預測高0.3個百分點,未來3年經濟增長則分別為2.5%、2%和1.8%。局方亦預期失業率將繼續在低位徘徊,明年更會進一步降至約3.5%,直至2021年才稍為回升,通脹亦會接近局方的2%目標。

美銀美林短期利率策略師卡巴納表示,聯儲局預期2021年經濟將放緩,是首次有同類預測,警告市場對長遠經濟的信心正減弱。

關稅戰漲物價 削商界信心

鮑威爾會後提到貿易戰的風險,坦言已聽取業界聲音,警告若美國長時間和大範圍加徵關稅,可能削弱商界信心,物價亦會因加稅而上升,現階段難以估計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鮑威爾亦承認,並非所有美國人民能享受經濟增長的成果,「國家很多經濟問題超出聯儲局的控制範圍」。■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