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菲印中東跟隨加息 紐續按兵

2018-09-28
■印尼5月以來第5次加息。 路透社■印尼5月以來第5次加息。 路透社

美國聯儲局宣佈加息後,多國央行昨日同時議息,其中中東的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和巴林均宣佈加息1/4厘,東南亞的印尼和菲律賓亦分別加息。不過新西蘭央行則宣佈維持利率不變,預料利率在2020年前仍會維持於1.75厘的歷史低位。

印尼央行昨午宣佈加息1/4厘,是5月以來第5次加息,符合投資者預期。印尼過去4個月已累積加息1.5厘,央行行長瓦爾吉約表明,貿易戰陰霾加劇資金外流風險,央行會密切監察市場動向,按照數據採取先發制人行動,期望透過加息收窄經常賬赤字。瓦爾吉約又警告美國利率進一步正常化,加上環球貿易糾紛持續,將加劇經濟不明朗因素,央行需保持金融市場吸引力。

菲律賓央行昨日亦宣佈加息半厘。同日議息的新西蘭則宣佈利率不變,央行行長奧爾表示,希望藉此刺激就業並確保通脹穩定,加上貿易糾紛增加環球經濟不明朗因素,故未見充分理由改變貨幣政策。現時新西蘭經濟增長約為2.7%,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師達萊斯估計,假如新西蘭經濟放緩,央行或會維持低利率至2021年底。 ■路透社/法新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