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韓正:灣區發展重利民 增強港人幸福感

2018-09-30
■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了香港工聯會訪京團一行。圖為韓正與陳婉嫻親切握手。 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了香港工聯會訪京團一行。圖為韓正與陳婉嫻親切握手。 新華社

會見工聯會訪京團 強調發展應以人民為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香港工會聯合會訪京團。擔任訪京團團長的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在會面後引述,韓正副總理表示,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任何發展都應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要對人民有利,令人民有獲得感和幸福感。習近平重視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策略,希望香港與國家共擔歷史責任,共享榮光。希望大灣區發展可為香港人提供發展空間,令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中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韓正昨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香港廳會見了工聯會今年4月選出的第三十七屆負責人及各系統工會負責人,一行近40人。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李玉賦,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副主任何靖等參加了會見。

據引述,韓正在會見中表示,工聯會是次訪京正值國慶69周年,而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又適逢工聯會70周年會慶及選出新一屆班子這4個重要時刻,別具意義。

望香港與國家共擔歷史責任

韓正高度肯定、讚賞工聯會長期以來在團結香港各行各業群眾、維護和爭取勞工合法權益、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

韓正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十九大以後,我們國家會怎麼樣?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就是新時代一個重要方略。」

據引述,韓正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進入新時代,我們更需要堅持和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切工作均以民為先。任何發展都應以人民為中心,發展要對人民有利,令人民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他指出,習近平重視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策略,希望香港與國家共擔歷史責任,共享榮光。希望大灣區發展可為香港人提供發展空間,青年人能在大灣區有工作和居住置業的前景,希望港人在大灣區發展中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讚揚工聯會並提出三點希望

韓正並向工聯會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弘揚愛國愛港傳統,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增強大局意識,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建言獻策,加強與內地的交流合作,共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使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吳秋北向韓正簡述了工聯會的發展情況。他表示,工聯會70年來面對複雜的政治形勢,毫不動搖地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持「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的方針,全心全意服務市民大眾、勞工基層,積極參與社會政治事務,為香港回歸祖國和保持繁榮穩定作出了應有貢獻。目前,工聯會有工會數量達251間,會員人數超過42萬,是香港社會第一大團體。

他續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29日來港慶祝回歸20周年時說了一句話:「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荍琲漱腄I」短短一年多時間,國家相關部門就推出了一系列便利港人在內地工作、生活、學習的措施,說明中央掌握香港社情民意,出台的政策措施均是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舉措,讓香港同胞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習主席以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對香港市民的關懷。面對國家戰略佈局,工聯會全力支持。

工聯會訪京代表團由王志民任榮譽顧問,何靖任榮譽團長,成員還包括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林淑儀和陳婉嫻,香港中聯辦社工部部長李薊貽、巡視員楊茂及副部長李運福任顧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