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政界:中央堅定反分裂

2018-09-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日會見工聯會訪京團時強調,中央政府對「港獨」零容忍,並完全贊同特區政府依法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調,中央官員近日再三強調對「港獨」的立場,反映中央高度關注分裂國家的行為,促請特區政府盡快採取措施,以杜絕任何叛國、煽動及分裂國家的行為。

盧瑞安:「港獨」組織須全取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韓正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近日再三強調對「港獨」零容忍,反映中央極度重視「港獨」,絕不是反對派口中所謂的「小事」。

他要求特區政府剛柔並濟,依法取締其他「港獨」組織,並考慮以《刑事罪行條例》檢控「港獨」分子的煽動罪行,同時也應盡早履行憲政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杜絕任何叛國、煽動及分裂國家的行為。

陳勇:主權國家不容分離主義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直言,「港獨」挑戰國家底線,任何主權國家都不能縱容分離主義,亦絕不容許有人利用法律真空期播「獨」。

他認為,保安局目前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治標不治本」,「一海之隔的澳門完成《國安條例》立法後,根本沒有出現『獨立』聲音」,故特區政府應盡早履行憲政責任,為二十三條立法。

顏寶鈴:「兩制」前提是「一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強調,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是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史實,而香港自1997年回歸祖國懷抱,堅決落實「一國兩制」,「『兩制』的前提是『一國』,這是全世界公認的事實,也是常識。」在中英談判時,中央已強調主權問題不容談判,現在也絕對不會容忍任何挑戰國家主權、損害人民利益的「港獨」分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