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人生十二卦

2018-10-02

江 鄰

已有十幾年沒在北京過中秋節了。半個多月前,我剛回京時就來過這片湖,並留下了「掠燕湖邊垂柳樹,如故,滄桑不過一低頭」的詩句。今晚再來這裡,夜靜,人稀,燈火闌珊,那份世事如煙的感覺又從心底漫了上來。

北國秋夜,終究與濕熱的南方不同,微風拂過,清爽之意沁人心脾,月色也似乎乾淨了許多。獨自徘徊在依依垂柳下,月光如洩,若有所悟,得一絕句,仿李白題名《靜夜思》。詩仙以靜夜寄鄉思萬里,我以靜夜悟人生百年--

近水柳依依,冰輪掛玉枝

秋蟬無一語,風過土城西

由清風明月引起的感悟,緣於前幾天偶然接觸到的「人生十二卦」說。中國傳統文化中,卦象之說頗為玄妙,故一直未敢深涉其中。這套學說流傳於中醫保健界,以著名的「十二消息卦」(見下圖)為基礎,從人出生時算起,每七年對應一卦,逐次解讀各個人生階段陰陽互動的生命狀態。細細品之,頗為受用。

十二消息卦中,前六卦為息卦,後六卦為消卦。「息」者生息也,指陽爻逐漸生長--陽生於復而極於乾。「消」者消弱也,指陽爻逐漸消減,而陰爻逐漸生長--陰生於姤而極於坤。人生一世,正好走完這個周期。

復卦代表0-7歲的兒童,「復」的本義為太陽重生,指代生命的開始。臨卦對應8-14歲的青少年,身心迅速成長,進入「臨」成人之門、立責任之身的狀態。這兩個時段,生命力最旺盛,身高體重都呈倍數增長。從卦象上看,下實上虛,實長虛讓,整個上半部都是打開的,預示茪悛聽臛冪腹A世界以完全開放的姿態,滋養茪@個全新的生命。無憂無慮,自然生長,充滿了幻想和追求。

泰卦對應15-21歲,大壯卦對應22-28歲。此乃天幫地成,身泰心壯,生命活力恣肆張揚的狀態。大多數人的世界觀養成和事業基礎,都是在這個時段完成的。習近平曾說,15歲來到黃土地時,我迷惘彷徨;22歲離開黃土地時,我已經有荌磼w的人生目標,充滿自信。所謂三十而立,正是對身心「大壯」的期許。

夬卦(29-35歲)指當斷則斷,乾卦(36-42歲)則含窮天極地之意。乾卦卦象,六爻皆滿,意味茤狾陳鉈e納、能獲得、能佔有的,此時都已佔盡。一個人走完這兩卦,事業、家庭都進入了成熟期,登頂人生,一覽眾山小。

可以說,0-42歲經歷的六個息卦,大都是老天爺的賜予。我們自己也在奮鬥,似乎也付出了很多,但回頭才發現,成就還是來得太容易。不論天時、地利還是人和,並沒有多少是我們可以主宰的。人生如滋長的陽爻,只管一直往上走,走得豪情滿懷,瀟灑自如。縱遇困難,也會隨風而逝。真正的考驗還在43歲開啟的消卦階段,一場秋雨一場寒,進入人生下半場,開始走下坡路了。

姤為善,遁為隱。一旦步入姤卦(43-49歲)、遁卦(50-56歲)階段,卦象下部出現陰爻,底盤開始空虛,便要適可而止了。如果臨卦泰卦是青春期,姤卦遁卦便是更年期。五十而知天命,「厚積」已成,只待「薄發」。可是,這個年齡段正是功成名就、志得意滿之時,鮮有人真正做到收放適度。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導致了多少世事荒唐,英雄折戟!大凡中年煩惱,天妒英才,往往是自己沒有調節好,沒能與社會、自然達成和解。

否卦對應57-63歲,乃藏否之意,指人活到這個歲數,已是退休之年,應對人生有一個評價。藏否自我,笑對過往,尋求彼岸,是真正的智慧。觀卦對應64-70歲,其意蘊和境界集中體現在這個「觀」字上。觀就是不摻合,年屆古稀,世界已是別人的世界,對社會的事、兒女的事,我們都是旁觀者,只幫忙不添亂,切忌指手畫腳瞎指揮。否為惡,否極而泰來;觀為空,真空生妙有。否、觀二卦之要,在於清心寡慾,世間萬物不過鐵打營盤流水兵,再不要執茤韞@俗的名聞利養,以免捨本逐末,得不償失。

剝卦(71-77歲)和坤卦(78-84歲)是人生的結果,直指生命的歸宿。「剝」就是剝奪、脫落,觀其卦象,下半部全空了,生命機能和年輕時不可同日而語。老人的難處,此時盡顯無遺。「坤」者,地也,任爾皇恩浩蕩,莫不沒於三尺黃土。人一旦步入坤卦,去路就清晰了。所以,在中國文化裡,「坤」也解作無礙,老人首先要有一顆無礙的心,方得善終。

十二消息卦,是人生必經的十二個階段(此說亦可用於解讀一年十二個月,一天十二時辰)。有的人提前一些,有的人推後一些,但基本的軌跡不會變。現代人越來越長壽,這是好事。長壽可以把生命的時間拉長,但只有時間的延續,沒有價值觀的校正,長壽亦是枯壽,「壽」便成了「受」,其間苦辣酸甜,冷暖自知。84歲以後的生命都是賺來的,更要有一顆鑒往知來之心,以盡順天應地之本分。

諸般感悟,一腔思緒,卻只道,天涼好個秋。淡如白描的《靜夜思》,慢慢浮上心頭。我把它發到微信朋友圈,旋即得到近百人回應。其中,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的和詩,與此情此景甚是吻合:

有風拂過土城,有柳飄在水邊

有月掛在枝頭,有蟬鳴在心間

那垂柳,那碧波;那冷月,那清風;那寒蟬,那土城......不茪@語,盡得風流。它們或許比人類更能理解天道輪迴,更能適應生長收藏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