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古典瞬間:哪有那麼多意義

2018-09-22

■ 唐寶民

北宋著名理學家張載曾這樣闡述自己研究學問的目的:「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這段話說得氣勢豪邁、豪氣沖天,感動了之後的許多讀書人,因此,許多讀書人在談及自己讀書寫作、做學問、搞研究的目的時,都將「目的」拔到相當的高度,為之賦予了相當大的意義;當然,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的,有幾位大家在此問題上就比較另類。

金岳霖是大學者、著名哲學家,在西南聯大,他是講授邏輯學的,這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但也很枯燥,當時,有一個學生就問金老:「你為什麼要搞邏輯學?」本以為金老會講出一大堆諸如「為了重振漢唐雄風」、「為中華民族爭口氣」之類冠冕堂皇的豪言,可是,金老的回答卻十分令人失望,堂堂大哲學家,竟然說自己研究邏輯學的原因只是因為「好玩兒」!在閱讀語言學家趙元任的相關史料時,筆者也看到了相同的回答:有一回,趙元任的女兒問父親為什麼要研究語言學?趙元任的回答和金岳霖一樣--「好玩兒」!學者徐百柯因此感嘆道:「在今人看來,淡淡一句『好玩兒』背後藏蚖嶆h深意。世界上很多大學者研究某種現象或理論時,他們自己常常是為了好玩。『好玩者,不是功利主義,不是沽名釣譽,更不是譁眾取寵,不是一本萬利。』」

2012年度的諾貝爾文學獎授予了中國作家莫言,消息傳開後,莫言成了萬眾矚目的焦點,很多評論家也紛紛解讀莫言的寫作,對莫言寫作的動機給予了高度評價,說他的寫作是「為弱勢群體代言」,「為人類的不公正吶喊」......可是,當有記者就此問題採訪莫言時,莫言卻說:「我寫作的最初的原動力,可能很低級,就是為了改善自己的命運,為了改善自己的社會地位,說得更俗,就是為了天天能吃餃子......」

柏楊先生是雜文大家,上世紀六十年代,他發表了大量雜文,批判的鋒芒直指統治階級。因此,有些評論家在寫柏楊時,說他選擇寫雜文,就是為了與當權者作鬥爭;但柏楊卻說,他當初開始寫雜文的心態,只是為了免於飢餓,並沒什麼崇高的理想,所以最初也只是談談女人、婚姻之類的軟性話題,至於向專制暴政挑戰這種偉大的理想,根本從沒想過。

在上面提到的幾位大師身上,我們看到了他們極為坦誠的一面--關於自己做學問的動機,他們拒絕了那些言過其實的過度闡釋,而是給出了一個極其樸素的答案。這種樸素的回答,雖然破壞了自己身上「神聖」的光輝,但卻令人更加感動,因此,他們在人們心目中的形象,也必將更加親切、偉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