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預言「上帝粒子」存在 美諾獎得主逝世

2018-10-05
■萊德曼■萊德曼

於1988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美國物理學家萊德曼前日逝世,終年96歲。萊德曼曾預言一種較原子更小的粒子存在,稱它為「上帝粒子」,最終在2012年由歐洲核子研究組織通過大型強子對撞機(LHC),證實這種粒子存在。

萊德曼的妻子表示,丈夫於愛達荷州一間護老院逝世。萊德曼於1978年至1989年間,任職芝加哥費密國家粒子加速器實驗室,他因發現次原子粒子「μ微中子」,在1988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

萊德曼另一項成就,是於1993年出版著作《上帝粒子》,預言這種粒子確實存在。「上帝粒子」有助物理學家解釋物質為何擁有質量及形態,被喻為「粒子物理學失落的基石」。

萊德曼夫婦於1991年利用諾貝爾獎的獎金,買下位於愛達荷的住宅作度假之用,直至2011年才正式遷入。萊德曼於2015年將諾獎獎章拍賣,以76.5萬美元(約599萬港元)成交,以彌補醫療費用。■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