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魚市場學習12年 米芝蓮大廚讚人情味濃

2018-10-05
■貝卡特佩服魚販知識。 法新社■貝卡特佩服魚販知識。 法新社

築地市場鄰近餐廳林立的銀座區,不少廚師均會在開店前,親自到市場選購食材。獲米芝蓮兩星評級的法式餐廳Esquisse是其中一間,主廚貝卡特透露,他過去12年經常到訪築地市場,形容市場不僅提供新鮮海產,而且充滿人情味,更為他帶來不少靈感,「這是我人生中學到最多東西的地方」。

貝卡特來自法國海濱城市馬賽,本應對海產有一定認識,但他憶述首次來到築地市場時,目睹水產種類之豐富,「我不得不承認自己對魚一無所知」。他形容在市場內,並非顧客挑選商戶,而是商戶挑選顧客,即使是一流大廚,亦不得不佩服魚販的知識。

新址不需巨型冰塊

貝卡特現已是市場的熟客,經常在日出時分選購鮮蝦和魚類。他形容築地市場水產品種眾多,市場的氣味、人流、光線,都能為職業廚師帶來無限靈感。

築地市場設施日漸老化,但也為不少魚販留下難忘記憶,例如由於市場缺乏冷藏設備,每天均要從製冷廠購入像一個人高、重達150公斤的巨大冰塊,以免海產變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