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滿國際法院裁伊朗勝訴 美退出兩條約

2018-10-05

美國政府5月宣佈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對伊朗重新實施制裁,伊朗入稟聯合國主要司法機關國際法院(ICJ),控告華府違反《美伊友好條約》,ICJ前日裁定伊朗勝訴,下令美國需確保下月實施的制裁,不會影響對伊朗的人道援助或民航安全。

伊朗外長斥華府非法政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隨即宣佈退出《美伊友好條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亦批評ICJ「政治化和無能」,稱華府將審視所有可能令美國置於ICJ管轄的國際條約。

《美伊友好條約》早於1955年簽署。蓬佩奧表示,在有關美國利益的制裁行動上,ICJ根本無權管轄,稱美方在數十年前便應退出條約。伊朗外長扎里夫批評美國退出條約,稱華府為非法政權。

另外,巴勒斯坦因不滿美國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稱此舉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入稟ICJ控告美國。博爾頓表示,由於巴方提訴,美國將退出公約中涉及國際法院管轄問題的議定書,稱美國在毫無理據的政治指控面前,不會坐以待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