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陣」遊行一箭雙雕企圖難得逞

2018-10-05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十一」國慶日「民陣」發起遊行,參與者包括公民黨、民主黨、工黨、民協、社民連、「小麗民主教室」、「香港眾志」、「人民力量」及「旺角鳩嗚團」等反對派團體。多個「港獨」組織亦到場參與,聲稱要展示他們「香港獨立」及「民族自強」的訴求云云。是次遊行企圖一箭雙雕,一方面是反對派政黨為劉小麗參加補選造勢,另一方面是反對派政黨連同「港獨」勢力沆瀣一氣,為「民族黨」張目,對抗政府嚴正執法。

倘「論資排輩」,劉小麗根本無資格在反對派的大型示威活動中「帶頭」,但是次遊行由她帶頭,明顯是反對派為劉小麗造勢助選的手段。

「港獨」傾巢而出為劉小麗「撐場」

在集會期間,長毛梁國雄與劉小麗一同上台發言,梁國雄在台上表明支持劉小麗參與補選,更呼籲遊行者「行多一步」,在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時為劉小麗投票。劉小麗一直維護及支持分裂國家的「港獨」活動,只是為了參選才在近期試圖「洗底」,但是次遊行多個「港獨」組織傾巢而出為她「撐場」,證明她一直與「港獨」分子是「同路人」,市民必須警惕。

保安局早前宣佈取締「香港民族黨」,已經清晰傳達對「港獨」零空間零容忍的態度。值得留意的是,遊行中有數十人打荂u學生獨立聯盟」、「學生動源」等「學生」名義宣揚「港獨」,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公眾可自行判斷團體中有多少人真是學生」,若參與煽「獨」者是學生,學校必須主動介入進行教育;若煽「獨」者是假扮的學生,有關部門更應該堅決制止,不能讓其傷害香港教育界形象。

「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遊行後表示,期望在國慶日,讓世界知道「香港這個地方,不想被認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一部分」云云。被問到訴求是否支持被列為非法社團的「民族黨」,陳家駒聲稱其訴求是「香港獨立」,這明顯是對抗保安局宣佈取締「民族黨」的決定,為「民族黨」張目。

遊行中有「港獨」分子高叫「香港獨立,以死相搏」等極端口號,有「港獨」分子高舉「香港唔獨、實變大陸」的標語牌欲闖入政總前地,集會舉行期間,有數名已入場而持有「港獨」旗幟者,突跟保安再起衝突追逐,結果有3名保安倒地受傷。煽「獨」者已涉嫌觸犯《刑事罪行條例》,警方對此應果斷執法,不能再讓其以所謂「言論自由」作為開脫的藉口。

暴露劉小麗與「港獨」是同路人

「民陣」遊行一箭雙雕的企圖難以得逞。首先是反對派政黨連同多個「港獨」組織傾巢而出為劉小麗造勢助選,只能進一步暴露劉小麗的「港獨」真面目。劉小麗早於2016年一份聯署聲明上,表明她和「香港眾志」羅冠聰等人的共同政治綱領為「民主自決」,並定必捍嚏u香港獨立」作為港人自決前途的選項。劉小麗近日指自己「從不支持港獨」、並把「自決」說成「社會自強、生活自主、政制自決」等等,只為掩飾她本人「撐港獨」的事實,更有欺騙社會大眾「呃票」和誤導選舉主任之嫌。是次遊行「港獨」組織傾巢而出為劉小麗「撐場」,更加暴露她與「港獨」是同路人。選舉主任應該根據事實DQ她的參選資格。

其次,政府發言人在遊行後發表聲明,指政府有憲制上的責任維護和執行基本法,故絕不容許任何鼓吹「港獨」的活動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進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強調,「港獨」相關宣傳品不能帶入政總東翼前地,是理所當然。的確,政府總部本來就是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的象徵,特區政府不允許在此宣揚分裂,展示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底線,實乃應盡的基本職責。

政總東翼前地本來並無名稱並且是開放的,因為發生「佔中」而被反對派冠以「公民廣場」的名稱,以配合所謂「公民抗命」的違法抗爭行動。黃之鋒、周永康、羅冠聰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案上訴得直,令此地更有淪為「港獨」勢力表演場地的趨勢。警方與行政署保安首次禁止「港獨」標語進入政總東翼前地,展現堅守反「港獨」底線的立場,值得肯定,當局更應該追究「港獨」分子暴力衝擊政總東翼前地的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