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禁止「港獨」運作維護國家安全

2018-10-03

高佩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特區政府於9月24日刊登憲報,根據《社團條例》依法正式禁止「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運作,以維護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公眾安全和秩序。此舉彰顯法治,遏止「港獨」有利於香港的繁榮穩定發展,得到香港市民的大力支持。

香港基本法開宗明義指出香港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實行「一國兩制」。我們必須明白「一國」是「兩制」存在的根本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因此,我們必須堅決支持特區政府禁止那些膽敢觸碰國家底線的「港獨」組織。

「香港民族黨」成立至今,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港獨」綱領。「民族黨」發表「港獨」言論,到學校派發單張,誤導學生,甚至去函美國乞求制裁中國內地和香港。種種行為已超越言論自由界限,嚴重違反基本法,傷害港人整體利益。

香港回歸祖國20多年來得到國家在各方面的支持。2003年,中央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協定,內容主要涵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便利化三個方面。2004年至2013年,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了10份相關補充協議,以進一步加強內地和香港的經貿合作和交流。2015年,CEPA框架下的新協議問世,使內地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

2014年4月10日,內地宣佈建立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開啟「滬港通」。 2016年開啟「深港通」。在「一帶一路」發展中,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揮積極作用,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推動香港成為最大的跨境貿易和投資的人民幣結算中心。2017年3月,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北京宣佈接納香港作為該行新成員。2017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當今世界形勢複雜紛亂,經濟環境變幻莫測,沒有強大祖國作後盾,港人難以駕馭惡劣環境。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時,如果不是中央政府全力支持香港,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港人須以更大力量團結社會正能量,認清「港獨」對國家和香港的危害性,全面依法禁止「港獨」活動。港人應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特別是目前國家正大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基建日益完善,高鐵通車、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建成通車在即,香港應努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做好應有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