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協為「小人」抬轎只會淪為大黨附庸

2018-10-05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馮檢基日前終於頂住壓力宣佈參加九龍西補選,他重申贊成劉小麗有權優先參選,但質疑對方「欽點」李卓人一舉,是否真的反專制、反獨裁。他並強調自己九龍西有3萬至6萬票,反觀李卓人不過由新界西空降,故「決心要同欽點鵅yPlan B』一戰!」對於馮檢基的參選,既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是因為馮檢基始終屬於反對派一員,是反對派的資深政客,現在參選等於與主流反對派對虓F,被圍繞攻擊將會相當慘烈,如果不是劉小麗等欺人太甚,馮檢基也未必能夠下定決心出戰。

情理之中是指馮檢基既然並未言退,在九龍西又有較穩固實力,既然敗軍之將的李卓人尚且可以言勇「空降」,為什麼他不可以捲土重來?正如他所說,他的勝算並不低於李卓人。馮檢基既然仍希望在政壇發光發熱,在劉小麗很大機會被DQ的情況下,他的出選也是順理成章,否則政治一日已經太長,再等下屆政治形勢又可能再轉變,政治就是只爭朝夕。

支持馮檢基參選對民協最有利

馮檢基的參選無疑令他的前政黨民協相當尷尬,始終作為反對派一員,在各反對派大黨的壓力下,一班少不更事的領導層自然不敢違背「最高指示」,但同時,他們也知道支持馮檢基參選對民協最為有利,甚至可以說是民協唯一生路,因而在是否支持馮檢基的問題上,民協明顯分裂成兩個陣營。一是以主席施德來為首的陣營,他們雖然表態支持劉小麗,但對於是否支持李卓人作「Plan B」卻有保留,他們至今仍認為應該進行初選,這個立場明顯與馮檢基遙相呼應。

另一派則以副主席何啟明為首的激進派,卻認為民協應該全面擁護反對派大黨的指示,何啟明更加對昔日的創黨元老冷嘲熱諷,指:「馮檢基已非民協成員,黨方立場是全力支持劉小麗及希望以初選決定替代人選。」他更主席上身的指,黨內「唔存在話撐基哥,明撐好、暗撐好,都唔會撐基哥」,又指馮檢基「清楚地表達過上一次初選係最後一次參選」,希望對方兌現承諾,因「其實(馮)都好難能夠咧鴠薇鴾銕龤v。何啟明是馮檢基一手捧出來,多年來以師徒相稱,在上次九龍西補選,由於何啟明在黨內初選輸給馮檢基,自此恩斷義絕,攻擊馮檢基不遺餘力,說到底其實出於私怨。

「欽點」李卓人意圖陰乾民協

就事論事,何啟明的立場也是相當愚蠢。支持劉小麗參選,民協固然很難拒絕,但李卓人不經初選就「欽點空降」,不但名不正言不順,更有「卡死」民協的目的,這也是民主黨、公民黨大力支持李卓人的原因,其真正劍指的正是民協,要將民協陰乾繼而吞併。假如李卓人參選並成功當選,意味茪u黨將會大舉進駐九龍西,與民主黨、公民黨形成三足鼎立之勢,屆時民協還有何出路?難道何啟明之流可以與反對派的明星政客爭一日之長短?因此,「小人」之得,正是民協之失,如果民協真的如何啟明般要全力為「小人」抬轎,結果只得一個,就是民協將成為反對派大黨的附庸,繼而被吞併,何啟明或者可因為甘當「投降派」而得一個高位,但民協的基業卻從此斷送,這難道是民協中人希望見到的嗎?

相反,民協如果支持馮檢基,一是以馮檢基與他們的關係,再加上李卓人參選名不正,民協撐馮檢基理直氣壯;二是馮檢基這次參選,雖然以個人身份,但他的支持者基礎其實也是與民協支持者重疊,馮檢基爭取到愈多支持,這些支持不少也會轉到民協身上,對於民協下次大選有利;三是可以通過協助馮檢基參與補選,進行一次練兵,讓一班新人有曝光的機會。相反,跟荂u小人」身後不過是「跟班」,就算如何啟明般賣力博表現,也不會得到主人的讚賞。對於這次選戰,民協應該作出更明智的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