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裔反以運動 激化校園社群矛盾

2018-10-11

「抵制、撤資和制裁」(BDS)運動近年於巴勒斯坦裔社群興起,不少巴裔學生成立BDS組織,與其他學運團體結盟,部分人更在校園「狙擊」猶太裔講師的課堂,以至要求校方停止資助以色列企業。雖然BDS團體的行動至今成效有限,但已在校園以至美國猶太族群造成恐慌,激化社群矛盾。

BDS風潮於2005年興起,號召支持者抵制一切與以色列有關的產品和服務。由於美國不少學校均有人成立BDS組織,令猶太裔家長憂慮子女在敵意環境下成長。以色列2006年成立策略事務部,對抗「損害以色列合法性」的行動,並向情報部門投放更多預算,監視反以人士。

以色列策略事務部長埃爾丹早前形容,BDS屬仇恨運動,思想源自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哈馬斯」武裝組織,最終目的是摧毀以色列。

罷買以產品影響輕微

儘管以色列當局高調應對BDS,不過分析指出,BDS對以色列的實質影響相當輕微。以色列智庫Financial Immunities創辦人羅伊特估計,BDS由2010年至去年底,只減低以色列國內生產總值(GDP)約0.004個百分點,以色列亦只有0.75%企業受影響。反猶示威者雖呼籲罷買以色列產品,反而激起西方部分人士同情猶太人商戶,使個別受示威影響的商店得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